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敦促朝鮮及其他有關各方全面遵守安理會涉朝決議
2017-08-01 15:04: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7月31日電(記者史霄萌)聯合國安理會7月輪值主席、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31日表示,中方反對朝方違背安理會決議和國際社會普遍意願進行核試、射導活動,敦促朝方及其他有關各方全面遵守安理會有關決議,停止採取可能導致半島形勢進一步緊張升級的行動。

  當天,劉結一舉行新聞發布會,總結安理會7月工作。在回答關于朝鮮半島問題的提問時,他表示,希望有關各方慎重行事,停止緊張局勢輪番升級,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

  劉結一説,中方已多次重申,中國始終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反對半島生亂生戰。中方的這些原則立場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支援,也已在安理會涉朝決議中體現和反映。

  劉結一指出,安理會涉朝決議包括三方面主要規定:一是針對朝核導計劃制定了制裁措施;二是不對朝平民的基本人道主義需求造成不利影響,不影響各國與朝正常經貿往來,不對朝進行經濟封鎖;三是呼吁恢復六方會談,降低緊張局勢,避免任何可能加劇半島緊張的言行。這些規定是安理會成員國一致通過的,構成了安理會決議的整體。每個安理會成員國及國際社會成員都有責任切實全面履行安理會決議規定的各項義務。

  劉結一説,中方一貫全面執行安理會有關決議,並為推動達成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的解決方案作出不懈努力。

  他提到,中方提出了並行推進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兩條軌道的“雙軌並行”思路和朝暫停核導活動、美韓暫停大規模聯合軍演的“雙暫停”倡議等所有方案,這是合理、可行的解決方式。中方最近與俄羅斯共同就解決朝鮮半島問題提出了“路線圖”。

  他表示,遺憾的是,盡管安理會決議呼吁有關各方恢復對話談判,盡管中方提出了具體“路線圖”和所有方案,但一些國家為重啟對話設置前提條件,致使對話難以恢復。這些國家沒有執行安理會有關決議關于恢復對話談判的規定。

  劉結一説,安理會有關決議關于降低半島緊張局勢的要求同樣也沒有得到執行。一方面,朝核試、射導導致半島局勢緊張升級。另一方面,有關國家表示“所有選項都在桌面上”,並加快在半島部署戰略性武器係統,尤其是“薩德”反導係統,同樣加劇了半島緊張局勢。

  他説,部署“薩德”係統不能解決半島無核化問題,以應對朝導彈發射為由部署“薩德”係統嚴重破壞地區戰略平衡,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國家的戰略安全利益,無助于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和地區和平穩定。

  他表示,在安理會框架外根據國內法對別國實體或個人實施“長臂管轄”的單邊制裁,與安理會決議精神相悖。

  劉結一説,美朝是半島核問題的主要方,對半島形勢發展負有主要責任。如果美朝不全面執行安理會有關決議,不採取行動降低緊張局勢、恢復對話談判,無論中方付出多大努力,都難以取得預期效果。

  他説,中方敦促有關各方全面、嚴格執行安理會有關決議,承擔起應盡的責任,與中方一道,為半島核問題早日回到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的正確軌道,為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作出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1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