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委內瑞拉制憲大會選舉三問
2017-07-29 13:09: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7月29日電 熱點問答:委內瑞拉制憲大會選舉三問

  新華社記者裴劍容 徐燁 李文清

  委內瑞拉將于7月30日舉行制憲大會選舉。近來,委國內圍繞制憲大會展開的“府院之爭”愈演愈烈,由委反對黨組織的反政府遊行已造成上百人死亡。即將舉行的委內瑞拉制憲大會選舉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選舉如何進行

  5月1日,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宣布啟動制憲大會進程,重新制定國家憲法,以維護國家和平、促進國內對話、解決當前政治危機。新憲法制定後將通過全民公投進行表決。

  根據委內瑞拉憲法,新憲法通過前,制憲大會將是高于任何其他政府部門的特殊權力機關。委全國選舉委員會公布的方案中説,制憲大會將由545名成員組成。

  按照規定,政府公職人員不得參加此次選舉。因此馬杜羅政府今年6月下旬調整內閣,更換外交部長、總統府事務部長以及勞工部長,這幾位內閣成員卸任後將參加制憲大會成員選舉。

  委全國選舉委員會審核結果顯示,目前共有6120人被確定為制憲大會成員候選人。30日,委內瑞拉1900多萬名選民將在14515個投票站進行投票,屆時委軍方將派出23.2萬名士兵到各地投票站維持秩序,確保選舉順利進行。

  各方反應如何

  委反對黨聯盟已明確表示拒絕參加制憲大會,並認為馬杜羅政府此舉是為了拖延本應于今年下半年舉行的州長和市長選舉,並稱將升級街頭抗議活動以反對啟動制憲大會。

  繼上周組織24小時罷工後,反對派26日再次發起48小時罷工。27日,反對派不顧政府發出的遊行示威禁令,宣布從28日起舉行為期三天的“佔領委內瑞拉”大規模遊行示威,屆時將封鎖全國主要道路。

  美國總統特朗普17日表態稱,如制憲大會選舉如期舉行,美國將對委採取“強硬而迅速的經濟措施”。26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對委內瑞拉13名現任或前政府官員實施經濟制裁,並威脅將就委內瑞拉政府推進制憲大會實施進一步制裁。

  21日,南方共同市場國家發表聲明,呼吁委政府和反對派積極對話解決政治危機。26日,美國、阿根廷、巴西、墨西哥、加拿大等13個美洲國家組織成員國發表聯合聲明,呼吁委內瑞拉停止制憲大會選舉。

  面對外部壓力,馬杜羅已多次表示,制憲大會選舉將如期舉行。

  能否達到預期

  分析人士指出,制憲大會的進程已經啟動,恐難中止。朝野雙方圍繞制憲大會選舉的衝突可能不斷擴大,委國內政治鬥爭將持續較長一段時間。

  委內瑞拉政治分析家孔特拉斯指出,執政黨希望通過制憲奪回反對黨聯盟控制的議會重掌立法權,從而在朝野鬥爭中佔據有利位置;反對黨聯盟則可能繼續通過街頭抗議、尋求國際幹預等方式來阻撓制憲進程,也可能在新憲法公投中動員其支援者投反對票來阻撓新憲法通過。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長袁東振認為,制憲大會選舉能否成為緩解委政治危機的起點,主要取決于執政黨和反對派的政治意願,從目前情況看,雙方分歧難以調和。可以預見,制憲大會選舉後,委政治分裂局面不會消除,政局將充滿不穩定性。

  墨西哥拉美政治學家何塞·德爾特龍科也認為,僅靠制憲大會難以解決委內瑞拉的經濟、政治和社會問題,只有朝野各退一步,採取更靈活與開放的姿態實現政治和解,才能恢復經濟與社會團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99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