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上臺後首次最“火爆”相遇 美伊軍艦差點又撞了
2017-07-27 09:26:16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25日,美伊艦艇又在海灣地區意外“邂逅”,美方開火示警。外媒稱,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1月上臺以來,美伊首次發生帶有攻擊性色彩的軍艦“相遇”事件。

  美伊各執一詞

  美國軍方官員稱,美國海軍“霹靂”號軍艦當天在波斯灣航行時,一艘載有武器的伊朗艦艇逼近美軍艦,雙方僅相距137米,險些發生碰撞。

  美方表示,“霹靂”號幾次試圖用無線電聯絡伊方船只,並以鳴笛方式示警,但都被無視,伊朗艦艇繼續朝美艦駛來。之後,“霹靂”號軍艦用口徑為50毫米的機槍發射數枚警示彈。伊方船只才停止駛向美艦,但繼續在附近海域停留了數小時。

  據美方的説法,當時,美國和盟國船只在海灣進行訓練演習,伊朗艦艇的行為“不安全、不專業”,沒有遵守國際公認的海上慣例。

  伊朗軍方則將這起事件定性為美方的挑釁行為。伊斯蘭革命衛隊當天發布聲明稱,事件發生在海灣北部的公共海域,當時,一艘美國戰艦朝伊方一艘巡邏艇駛來,並朝空中發射兩枚警示彈,企圖恐嚇伊朗船只。由于一開始沒有注意到美方不專業的挑釁行為,伊方艦艇繼續執行任務。

  首次帶攻擊性色彩

  近年來,美伊艦船在波斯灣“親密接觸”並不罕見。五角大樓發言人、海軍上校傑夫·戴維斯表示,去年,雙方發生過35起不安全或不專業的“遭遇”事件,且絕大多數都是發生在上半年,相比2015年的23次已有所上升。今年以來,類似事件至少發生過5次,但是和去年同期相比,已減少很多。

  但路透社指出,最新的美伊軍艦抵近事件是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首次帶有攻擊性色彩的一次。除了在今年1月10日的一次“近距離接觸”中,美方曾向伊朗艦船發射過警示彈,此後在3月、4月以及6月的數次,美方都未開火示警。

  美伊軍艦的“火爆”相遇或許只是近來美伊關係趨緊的一個側影。《紐約時報》指出,新制裁將導致美伊關係惡化。伊核協議被視為美伊改善關係的基礎,而這一基礎正面臨瓦解。特朗普會否把美國帶上與伊朗爆發戰爭的道路,已成美國媒體最擔心的問題。伊朗方面也始終保持“硬碰硬”的姿態,不僅對研發導彈增加撥款,還宣布啟動新的“薩亞德—3”防空導彈生産線,以反擊美國的經濟制裁。此外,伊朗還拒絕釋放被扣美國公民,指責美方要求放人是“干涉行為”“不可接受”。雙方的深刻分歧為兩國關係帶來不確定性,值得國際社會關注。(記者 廖勤)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65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