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支援率或陷“下臺水域” 安倍:願聽國民聲音
2017-07-25 06:45: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在國會接受質詢,再次否認向政府相關部門“打招呼”以幫助一名好友辦學。

  安倍涉嫌以權謀私等事件重創他內閣的支援率。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跌入“危險水域”後繼續下滑,他的連任和修憲打算不得民心。

  【齊聲否認】

  國會眾議院預算委員會24日就“加計學園”和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涉嫌參與隱瞞自衛隊文件事件舉行聽證會。

  日本媒體5月曝光文部科學省內部記錄文件,顯示安倍涉嫌派助手向文科省施壓,為好友、加計學園理事長加計孝太郎開設獸醫係開綠燈。

  安倍本人及當事下屬和官員先前都矢口否認有“打招呼”的行為。不過,一些文科省職員和一名前高級官員證實,媒體曝光文件屬實,以及他們受到來自安倍助手的壓力。

  先前的民調結果顯示,多數日本民眾不相信安倍的説法、不滿意他的應對態度。

  在24日的聽證會上,安倍、首相助理和泉洋人等人堅持否認曾給文科省施壓。安倍承認他與加計孝太郎的好友關係,但是堅稱對方沒有請求他插手開設獸醫係一事,自己也沒有主動幫忙。和泉洋人和官房副長官萩生田光一也堅稱,沒有替安倍向文科省下達指令。

  另一方面,文科省事務次官前川喜平堅持自己的一貫説法,説文科省“收到來自內閣府各種形式的指示”並且有記錄文件為證,和泉洋人下達指令時也説“不便由首相親口説”。和泉隨即予以否認。

  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在聽證會上否認自己參與隱瞞自衛隊在南蘇丹活動記錄的文件。安倍也拒絕立即解除醜聞纏身的稻田的職務,稱相信稻田將徹底調查隱瞞事件。不過,日本媒體報道,稻田很可能在8月初內閣改組中下臺。

  相同主題聽證會定于次日在參議院舉行。

  【在“危險水域”繼續下沉】

  日本《每日新聞》23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繼續下跌至26%,跌幅為10個百分點,自本月初支援率跌破30%以來在各媒體民調結果中最低;不支援率上升12個百分點至56%。

  在日本政壇,內閣支援率低于30%,被視為進入“危險水域”,如果進一步跌破20%,就陷入“下臺水域”。

  安倍修改日本和平憲法並在2020年實施新憲法的計劃也遭到多數國民反對。41%的調查對象反對在憲法中明確寫入自衛隊的存在,比上一次調查增加5個百分點;讚成者為25%,減少2個百分點。66%的人認為,沒必要急于討論修憲,比持相反看法的人多兩倍。

  就是否支援安倍明年連任自民黨總裁,反對者比例達到62%,僅23%支援。如果連任總裁的希望破滅,意味著安倍將不能繼續擔任首相。

  對于日本政壇“安倍獨大”的現狀,31%的人希望自民黨內部有人取代安倍,25%的人希望在野黨內有人結束這一局面,僅7%讚成維持現狀。

  即使在保守派媒體所做民調中,安倍內閣支援率同樣急墜。《産經新聞》和富士電視臺24日公布的最新聯合民調結果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比6月下跌12.9個百分點,落至34.7%;不支援率上升13.2個點至56.1%,分別創安倍執政以來新低和新高。不信任安倍的人達到63%,僅29%仍相信他。

  另外,繼本月初在東京都議會選舉中歷史性慘敗後,自民黨23日在地方選舉中再遭重創。在仙臺市市長選舉中,自民黨陣營支援的候選人敗給在野黨陣營支援的候選人。一名自民黨黨員説:“在東北最大城市選舉中失利,是沉重打擊。”自民黨執政盟友公明黨選舉對策委員長齊藤鐵夫認為,這次地方選舉的結果體現了民眾對自民黨在國家層面執政表現的不滿。

  面對持續走低的支援率,安倍24日在聽證會上表示,“願意真誠聽取國民的聲音”。(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日防相稻田朋美被曝隱瞞重要情報 或對安倍政府造成致命一擊(組圖)
    新聞來源:央視新聞 http://news.cctv.com/2017/07/20/ARTI2fvxgLtqxVYrrEEdYsGV170720.shtml 當地時間2017年7月20日,日本東京,日本防相稻田朋美被記者包圍。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本防衛省和自衛隊此前均對外表示,南蘇丹聯合國維和行動派遣部隊日報已經被銷毀,但近日爆出日本陸上自衛隊實際上仍保管著這些重要的情報文件,並且日本防衛相稻田朋美對此是一直知情的。分析人士指出,如果這一情況屬實,將是對安倍政府的巨大打擊。
    2017-07-20 13:22:26
  • 支援率跌破30% 安倍還能幹多久?
    冷戰後日本歷屆首相內閣支援率跌破30%之後距離最終下臺的時間長短排序,最長不滿一年,最短也就一兩個月。最新朝日電視臺民調出爐,安倍內閣支援率已降至29.2%,跌破30%大關。
    2017-07-20 07:28:02
  • “政冷經涼”安倍政權前景堪憂
    近期,日本政經兩個領域分別出現一漲一跌的新格局,引人關注。在第一階段消費增稅實施以後,迫于日本經濟下行壓力,安倍內閣不得不擱置第二階段消費增稅計劃。目前“風雨縹緲”中的安倍政府想要依靠改組內閣來提升黨內外的支援率絕非易事,而要“改弦易轍”,重新制定日本經濟再生計劃則更是難上加難。
    2017-07-19 08:33: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2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