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歐洲央行今秋將為退出量化寬鬆鋪路
2017-07-21 14:36: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蘭克福7月20日電 財經觀察:歐洲央行今秋將為退出量化寬鬆鋪路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歐洲央行20日召開例行貨幣政策會議,決定維持現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不變。這一決定基本符合市場預期。從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當天在會後釋放的信號看,歐洲央行很可能在9月份的貨幣政策會議上為漸進式退出量化寬鬆(QE)鋪路,明確退出路徑和節奏。

  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不變

  分析人士表示,無論是常規政策工具、非常規政策工具還是前瞻性指引,歐洲央行在當天議息會議聲明中的相關表述均與6月份會議聲明的表述一致。

  在常規政策工具方面,歐洲央行決定維持歐元區三大關鍵利率不變,其中主導利率(主要再融資操作利率)維持在零的歷史最低水準。迄今,零利率已在歐元區持續了17個月,而隔夜存款負利率已經持續了37個月。

  非常規政策工具方面,歐洲央行決定現行每月600億歐元的資産購買計劃持續到今年年底,並表示必要時將延長該計劃。同時,到期債券本金的再投資也將伴隨資産購買計劃而持續。

  前瞻性指引方面,歐洲央行重申其對歐元區關鍵利率將保持在現有水準的預期,並表示持續時間會遠超資産購買計劃持續的時間。同時,歐洲央行在議息會議聲明中仍保留了“在出現不利情況時隨時準備在規模和(或)持續時間上擴大資産購買計劃”的表述。

  通脹回升尚不能自主可持續

  分析人士認為,德拉吉在當天新聞發布會上的講話整體偏“鴿派”。德拉吉在講話中強調歐洲央行理事會成員一致決定維持現有的前瞻性指引不變,並一致決定不為討論調整貨幣政策設定具體日期。

  關于對歐元區經濟復蘇和通脹回升的判斷,歐洲央行完全延續了此前的立場,認為歐元區的全面復蘇繼續加強,上下行風險基本保持平衡,名義通脹率受能源價格下跌拖累,核心通脹率仍然增長乏力。德拉吉重申,目前推高通脹水準仍依賴于歐洲央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歐元區通脹變化仍未能滿足其年初設定的退出寬鬆貨幣政策的條件,尤其是在通脹回升的自主可持續性方面。

  德拉吉明確表示,盡管有好轉跡象,但目前的通脹“沒有達到應有水準”,名義通脹率未來數月仍將出現波動。為此,他認為應“堅持、耐心和審慎”,尤其是對工資和物價回升至目標水準保持耐心。

  9月或為退出QE布局

  歐洲央行按兵不動令歐元對美元匯率當天一度回落至1比1.1483,歐洲主要股指也一度衝高。然而,隨著投資者從德拉吉的“鴿派”措辭中捕捉到“鷹派”的蛛絲馬跡,比如其“(關于調整貨幣政策的)討論應該在秋天進行”的暗示,歐元對美元匯率快速反彈至1比1.16上方,並觸及23個月高點1比1.1655。

  有調查顯示,市場目前仍普遍預期歐洲央行在9月份的議息會議上就退出QE作出決定,或至少釋放明確信號,因為屆時歐洲央行將公布最新的宏觀經濟預測報告,包括對歐元區經濟增長和通脹的預測。

  德拉吉説,歐洲央行目前仍面臨很多不確定性,需要更多的資訊,不希望在資訊不充分的情況下被迫作出政策決定。他表示,歐洲央行可以從9月份的宏觀經濟預測報告中得到更多資訊。

  分析人士指出,將于8月底在美國傑克遜霍爾召開的全球央行年會可能是觀察歐洲央行9月份行動的一個窗口,未來兩個月歐元區的通脹數據也是重要參考變數。目前,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將于2018年開始逐漸退出QE,並于2019年年底啟動加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58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