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媒稱阿聯酋駭客挑起卡塔爾危機 阿聯酋斷然否認
2017-07-18 07:39:00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華盛頓郵報》16日稱,有美國情報人員透露,阿聯酋曾暗中策劃攻擊卡塔爾政府的社交媒體和新聞網站,刊登虛假的卡塔爾國家元首發言,引發中東外交危機。有美國學者認為,美國情報官員提供的最新情況是中東“斷交風波”持續發酵以來“最重要的進展”。今日俄羅斯電視臺17日稱,有關阿聯酋策劃對卡塔爾駭客行動的報道是美國媒體報道語調明顯改變的標誌,他們之前聲稱俄羅斯是駭客行動幕後策劃者。

  《華盛頓郵報》16日援引美國情報官員的話稱,最新情報顯示,阿聯酋高級官員曾在5月23日,也就是卡塔爾聲稱的假新聞發生的前一天,討論對卡塔爾的網絡襲擊行動。這則假新聞涉及到卡塔爾國家元首塔米姆。5月24日,卡塔爾通訊社旗下網站播放的畫面和字幕顯示,塔米姆在出席一個軍校畢業典禮講話時説伊朗是“地區性伊斯蘭大國”、對沙特等國掀起與伊朗之間新的緊張氣氛表示批評。他還表達了對黎巴嫩真主黨和哈馬斯的支援,並暗示特朗普當總統的日子不會太長。卡塔爾通訊社的官方推特賬號也發布了一些煽動性消息,包括卡塔爾外交大臣指責阿拉伯國家在卡塔爾煽動叛亂等等。

  事件發生後不久,卡塔爾方面表示該虛假言論是受到駭客襲擊所致。但阿聯酋、沙特、埃及和巴林等中東四國拒絕接受這個解釋。他們在上個月初,以卡塔爾資助恐怖主義為由,同卡塔爾斷交。“假新聞”事件發生後,美國聯邦調查局前往卡塔爾協助調查。此前消息稱,駭客可能是俄羅斯人,但他們受雇于其他國家,很可能來自斷交國內部。上個月,卡塔爾當局稱,他們確定攻擊卡塔爾通訊社的駭客來自鄰近斷交國。卡塔爾駐美國大使館16日回應《華盛頓郵報》的報道時説,卡塔爾有證據證明,這次襲擊中用的特定iPhone手機,就來自圍堵卡塔爾的這些國家。

  透露上述消息的美國情報官員説,目前還不清楚阿聯酋是自行發動襲擊,還是雇用駭客侵入卡塔爾官方通訊社的網絡。《華盛頓郵報》援引多名情報官員的話稱,沙特、阿聯酋、埃及或者這些國家中多個國家一起,卷入了對卡塔爾的網絡入侵。不過目前除阿聯酋外,不確定還有哪些國家參與了。

  《華盛頓郵報》沒有透露爆料情報官員的資訊。FBI、美國國務院等官方機構拒絕公開置評。而阿聯酋則否認這一指控。該國駐美國大使優素福16日發表聲明稱,《華盛頓郵報》報道的內容是“虛假的”。他説,“卡塔爾的行為——提供資金、支援和壯大塔利班、哈馬斯和卡扎菲這樣的恐怖主義組織和政治強人,以及煽動仇恨、鼓勵激進化、破壞鄰國的穩定——是不容置疑的。”《華盛頓郵報》稱,此前優素福的私人賬號被入侵,一些遭到泄密的郵件在媒體圈裏流傳,這些郵件顯示,阿聯酋這些年來一直希望能影響華盛頓,在與卡塔爾的分歧中站在他們這一邊。

  “德國之聲”17日稱,中東“斷交風波”的相關各國都是美國的地區盟友,但特朗普政府一直力挺沙特和阿聯酋,支援他們所説的卡塔爾與伊斯蘭極端組織關係密切。今日俄羅斯電視臺17日稱,特朗普政府就“斷交風波”發出了混亂和矛盾的信號:特朗普在危機爆發前剛會晤海灣合作委員會組織成員國領導人,他此後在推特上不斷煽風點火。與此同時,國務卿蒂勒森一直在試圖通過外交途徑使這些海灣國家達成妥協。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17日稱,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上周剛結束對海灣地區的穿梭外交。但此次斡旋收效甚微,除了和卡塔爾簽署打擊恐怖主義的雙邊協定。美國情報官員提供的最新情況猶如一個扳手,將在接下來的談判中起到重要作用。華盛頓阿拉伯中心主任賈山認為,美國情報人員透露出來的消息是“斷交風波開始以來的最重要進展,它證明了卡塔爾從一開始就要求美英情報部門協助調查是正確的”。賈山説,阿聯酋一再否認駭客行為,堅稱其主張合法,不肯坐到談判桌旁,“現在,不幸降臨他們”。

  美國《赫芬郵報》17日稱,阿聯酋涉嫌利用駭客攻擊卡塔爾官方通訊社的説法,凸顯出阿聯酋和卡塔爾之間的“心理戰”已經到了何種程度。在“假新聞”風波出現之前,這兩個海灣國家一直在通過媒體打心理戰。2013年,作為在對美遊説上最能花錢的阿聯酋就曾試圖通過美國媒體制造出反卡塔爾的新聞。 (特派記者 王雲松 特約記者 任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水中茶館”享清涼
    “水中茶館”享清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57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