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媒:在中國,手機支付的普及使得現金正變得過時
2017-07-18 07:37:12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紐約時報》7月17日文章,原題:在中國城市,現金正迅速變得過時

  在中國的大城市,幾乎人人都用智能手機支付購買一切東西。在餐廳,服務員會問你是用微信還是支付寶——兩種智能手機支付手段——現金支付是第三種選項,且可能性很小。

  中國互聯網的有些部分,必須是親眼看到了才讓人相信。在中國以外,我們也難以知曉即時通信APP微信對日常生活有多重要。在中國,與現金有關的事與此類似。過去3年,我在香港報道亞洲科技事物。我知道智能手機支付已風行中國,從統計數字就一目了然:據艾瑞咨詢,2016年,中國的移動支付達到5.5萬億美元,約為美國的1120億美元市場的50倍。

  即便如此,它所伴隨的文化轉變只有親身經歷過才能體會到。我不久前搬到上海,才深切體會到現金的變化,因為我在這個人口2000多萬的大都市的頭幾個星期,是被割裂于這個體係之外的。由于涉及銀行的問題,我的賬戶不能立即與微信綁定。而微信是許多人的虛擬錢包。那意味著我不得不像3年前那樣度日:隨身帶著一摞紅色的百元鈔票。

  IDC研究公司分析師希夫·普恰表示:“如今,手機支付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可以説,在中國的每一個商家和品牌都接入了這個生態係統。”一些北歐國家也擺脫了現金,但用卡仍然很頻繁。而在中國,這種變化一直是朝向手機的。一個朋友在銀行打電話給她時,才意識到自己多麼依賴移動支付。原來,她在3個星期前把銀行卡落在取款機上,自己都沒發現丟失了。(作者保羅·莫祖爾,陳俊安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水中茶館”享清涼
    “水中茶館”享清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57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