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紅”冰激淩,從俄羅斯走向中國市場
2017-07-17 07:24:1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冰雪老人”冰激淩生産車間裏,工人在流水線上工作。 記者 曲頌 攝

  核心閱讀

  俄羅斯總統普京去年9月來華參加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時,帶來一份特殊的禮物——一箱俄羅斯冰激淩。這一幕讓俄羅斯冰激淩在中國成了“網紅”,不僅很多老百姓想一飽口福,進口商們也對此表現出濃厚的興趣。日前,本報記者走進俄羅斯著名冰激淩品牌“冰雪老人”的廠房,探尋這款中國遊客喜愛的俄羅斯特産,正如何走向中國市場。

  “冰雪老人”冰激淩即使融化了也依然充滿醇厚的奶香

  “冰雪老人”是俄羅斯冰冷漿果公司旗下的主打品牌之一。冰冷漿果公司是在蘇聯時期最大冰聯廠的基礎上建成,至今已經有近80年歷史,目前在北方名城沃洛格達和中南部城市奔薩各有一家工廠。中國遊客經常在莫斯科紅場旁邊慕名購買的冰激淩就來自這家企業。

  記者一走進“冰雪老人”位于奔薩市的廠房,香甜的氣息撲面而來。在公司技術負責人雅庫舍娃的指導下,記者穿戴好隔離服、帽子、口罩、鞋套並嚴格洗手消毒後,才得以走進庫房和車間。在最核心的配料加工車間裏,由于要對原料消毒,室內溫度很高,記者只能看到完全密封的生産機械在運轉。隔壁的産品成型車間裏卻很涼爽,各條流水線上是不同類型的雪糕和冰激淩産品,工人們把包裝好的産品碼在紙箱中,再運往溫度低達零下25攝氏度的冷庫。雅庫舍娃告訴記者,整個生産過程都在智能監控之下,一旦監控係統發出警報,工廠會立刻停止生産,仔細檢查故障並對設備管道進行清洗保養。

  “冰雪老人”的工廠不但生産奶油冰激淩、巧克力脆皮雪糕等傳統暢銷産品,還經研發推出了低糖、低脂肪的“健康冰激淩”。另外,工廠根據客戶不同要求“按需生産”,比如為一些特色餐館提供大列巴味冰激淩、口香糖味冰激淩、純黑色冰激淩等新奇産品。

  工廠廠長基斯洛娃熱情地向記者介紹説:“不同國家的冰激淩就像是各國特色佳肴,具有濃鬱的國家飲食特點。‘冰雪老人’含奶量高,口感比較溫和。”雅庫舍娃説,他們不但自己愛吃冰激淩,還經常請親朋好友品嘗“冰雪老人”係列産品,聽聽他們的反饋。此外,工廠也時常組織小學生來參觀,向孩子們搜集冰激淩口味的新點子。

  雅庫舍娃介紹,俄羅斯奶油冰激淩的國家生産標準要求純牛奶含量不低于65%,這樣的奶含量,即使冰激淩融化了也依然充滿醇厚的奶香。在沃洛格達,雅庫舍娃與所有為工廠提供牛奶原料的農戶都很熟悉,經常去走訪,對誰家有多少奶牛,以及奶牛的狀態了如指掌,這也是從源頭上把好冰激淩品質的第一關。

  第一批“冰雪老人”冰激淩將很快搭上駛往中國的班列

  眾所周知,冰激淩容易融化,對運輸和存儲的要求非常高。由于這種特點的制約,冰激淩廠家的銷售“半徑”往往有限。冰冷漿果公司總經理羅曼·羅拉告訴記者,如果奶油冰激淩中途融化再重新凝凍,就會出現冰碴,失去原本綿軟柔和的口感,吃起來讓人有“吃雪”的感覺。為了維護品牌形象,公司專門建立了品質跟蹤係統。雅庫舍娃介紹説,在倉庫和運輸的冷藏車中也有監控設備,一旦收到消費者投訴,可以很快找到這是哪一批次的貨物,確定問題出在哪裏,及時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

  “中國消費者對吃的要求真是非常高呢!”羅拉認為,“冰雪老人”出口中國,要做成功就得在各個細節達到完美。負責出口業務的副總經理傑尼斯説,為了開拓中國市場,他們曾經用幹冰箱把樣品空運到中國,了解市場反應。目前,冰激淩要大批量地從俄羅斯出口到中國,最適宜的運輸方式是鐵路。

  “這就要感謝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了。”羅拉説,過去俄羅斯貨運集裝箱要到達中國,至少需要一個月,“一帶一路”建設讓跨境鐵路運輸提速,通關手續由繁變簡,現在俄羅斯貨物10天內就可以到達中國大連港。

  去年G20杭州峰會上,俄羅斯總統普京帶來一箱“冰雪老人”冰激淩,迅速成為中國“網紅”産品,不少中國民眾翹首以待一飽口福。目前,該品牌已經獲得進入中國市場的相關許可證。羅拉透露,第一批“冰雪老人”冰激淩將很快搭上駛往中國的班列。羅拉説,“冰雪老人”冰激淩計劃用10年時間融入中國市場。

  “希望我們優質的冰激淩産品能夠得到中國消費者喜愛”

  多年以來,中俄兩國一直在為雙邊經貿結構多元化的目標而努力。目前,中國制造在俄羅斯的形象正在向優質、創新方向靠攏,俄羅斯制造也正乘著兩國關係升級、經貿合作深入的東風漸漸進入中國百姓家。“冰雪老人”及廣大俄羅斯冰激淩品牌正努力進入中國的故事,反映出兩國中小企業成為中俄友好關係的直接受益者。

  俄羅斯出口中心今年2月發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俄羅斯對中國的食品出口額較2015年上升19.5%,達到15.42億美元。冰激淩作為目前唯一獲得中國進口批準的俄羅斯奶制品,去年一年的出口增幅達到320.5%。然而,冰激淩在對華出口食品中佔的份額依然比較小,增長前景廣闊。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有關機構的報道稱,中國消費水準提高,對進口商品尤其是天然健康的食品需求旺盛,適合俄羅斯廠商進入。2017年俄羅斯對中國的食品出口額會至少增加30%。令人高興的是,眾多俄羅斯廠商開始摒棄中間商模式,嘗試通過在中國設立代表處等方式直接同中國零售商合作。

  當前,俄羅斯採取進口替代計劃,支援農業發展,將食品出口視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對于“冰雪老人”冰激淩將踏上國際班列駛向中國,羅拉感到非常高興,也懷有美好憧憬:“希望我們優質的冰激淩産品能夠得到中國消費者的喜愛,為他們在盛夏中帶去一絲清涼!”(記者 曲 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56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