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7攝氏度!歐洲南部開啟罕見“炙烤模式”
2017-07-15 06:45: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周,歐洲南部遭遇罕見熱浪襲擊,意大利、西班牙、希臘等國氣溫動輒超過40攝氏度。

  考慮到不少老年人承擔不起全天開空調的電費,希臘雅典為他們專設了免費的公共空調房。而在西班牙,一名粗心父親在高溫下把16個月大的女嬰忘在汽車內,險釀悲劇,引發口誅筆伐。

  【“炙烤模式”】

  英國《衛報》報道,根據天氣預報,西班牙7個南部省份預計13日氣溫突破44攝氏度,正處于高度警戒狀態;安達盧西亞地區的科爾多瓦鎮13日中午最高氣溫有望達到47攝氏度。

  氣象部門表示,這主要是由于一股來自北非的熱浪襲擊,以及伊比利亞半島上空無雲。預計至少要到本周末,這片地區才能稍微涼爽。西班牙全國連續高溫,再加上幹旱少雨,導致谷類、葡萄、橄欖等作物面臨大幅減産。

  在西班牙首都馬德裏,一名粗心父親把16個月大的女嬰忘在汽車裏3個小時。警方後來砸破車窗,發現孩子呼吸急促、嘔吐不止、全身汗濕,趕緊送去醫院搶救。這名父親正接受警方調查,聲稱自己“完全忘記”把孩子送去托兒所。

  在意大利南部及西西裏島,本周氣溫普遍達到40攝氏度以上,頻繁發生林火,而大風、幹燥等因素加劇火勢蔓延。12日,意大利南部發生大約23起林火,有的靠近維蘇威火山,滾滾濃煙引發人們有關火山爆發的恐慌。

  意大利環境部長詹·盧卡·加萊蒂説,意政府正在考慮是否派遣軍隊前往受影響地區。

  世界自然基金會説,維蘇威火山附近數以千計民眾以及一個自然保護區面臨林火威脅,“情況極其緊急”。此外,西西裏島東部的埃特納火山附近也發生兩場大火,冒起滾滾濃煙,而這座火山被視為歐洲最活躍的活火山。

  西西裏首府巴勒莫附近的卡拉姆皮索海濱度假勝地發生多起林火,超過700名遊客12日夜間不得不乘船緊急疏散,其中大約10人因吸入煙塵而入院治療,據信沒有重傷情況。這處海濱勝地已經關閉,預計持續至本周末。

  意大利帕爾馬、皮亞琴察等北部農業省份上周已因幹旱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一些反對黨則呼吁意政府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在希臘,多個考古遺址12日因高溫而臨時關閉。希臘首都雅典開放了不少免費的空調房,供年老體弱者熬過高溫天氣。當地政府雇員斯塔馬蒂婭·萊昂托保羅説:“許多老年人承擔不了家中全天開空調的電費,于是就來這些空調房待著。”(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相關新聞
  • 破紀錄高溫釀災情 美西部多州山火肆虐數千人撤離
    據美媒報道,由于連續高溫,包括加州在內的美國西部多個州近日山火頻發,氣象部門預測,酷熱天氣還會持續多數天,不利消防員的救火工作。當地時間7日,加州聖芭芭拉縣的聖瑪麗亞市東部發生山火,山火迅速蔓延到154號公路兩旁,一天之後,過火面積從500英畝迅速擴大到6000英畝。
    2017-07-10 08:26:00
  • 以色列50度高溫天氣 動物園獅子啃冰鎮肉消暑(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7月3日,以色列特拉維夫市附近,Ramat Gan Safari動物園中,非洲獅子啃食冰鎮的肉,消暑降溫。(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7月3日,以色列特拉維夫市附近,Ramat Gan Safari動物園中,非洲獅子啃食冰鎮的肉,消暑降溫。
    2017-07-04 07:44: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戰高溫 練精兵
    戰高溫 練精兵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6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