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研究者合成土中可降解復合材料
2017-07-14 16:34: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7月13日電(記者欒海)單用化學聚合物制成的塑膠包裝材料很難在自然環境中降解。為減輕這類材料對環境的污染,俄羅斯研究者用農林業廢料與聚乙烯等化學材料混合,制成了可在土壤中自然降解的聚合物基生物復合包裝材料。

  位于莫斯科的普列漢諾夫經濟大學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荷蘭《聚合物和環境雜志》上報告説,他們將葵花子的外殼、小麥谷糠、木材的鋸末制成木質纖維粉顆粒,另用亞麻和小麥莖稈的纖維制成顆粒,並把上述兩類顆粒中的每一種分別與聚乙烯等化學聚合物按一定比例混合,其間還加入含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樹脂的添加劑,以促使混合物中各種材料更好地融合反應。

  研究小組檢測了如此制成的兩類生物復合材料的物理特性、吸水性、高溫下氧化降解速度與生物材料顆粒尺寸之間的關係。結果顯示,顆粒越大的木質纖維粉與聚乙烯等混合制成的復合材料在土中高溫堆放時自然降解得越快;但農作物莖稈纖維制成的顆粒尺寸大小與生成材料降解速度沒有明顯關聯。

  研究人員説,這些生物復合材料的合成成本與純化學聚合物材料相當或略少。

  參加這項研究的普列漢諾夫經濟大學“復合材料與工藝實驗室”主任潘秋霍夫説,用生物材料與化學聚合物混合制作包裝材料的主張並不新鮮,海外研究者正嘗試利用槿麻、香蕉、竹子、甘蔗莖稈纖維和咖啡豆外殼等多種農業廢料制成可降解塑膠。但是將這些生物材料按多少比例、借助什麼工藝與化學聚合物混合,才能使塑膠達到理想強度、韌性並保持良好降解特性,是擺在科研人員面前一道難題。該項目研究小組將繼續完善相關工藝,以期盡早達到實用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戰高溫 練精兵
    戰高溫 練精兵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2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