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借G20刷存在感失敗 安倍首相支援率再跌
2017-07-11 06:55: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日表示,將提前結束北歐之行,返日視察災區。在自民黨東京都議會選舉失利的背景下,安倍原本欲借外交狠刷存在感,彌補國內失分。不幸的是,安倍的這一算盤沒能如意。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繼續下滑,跌至2012年上臺以來最低。

  【攬隊友失敗】

  日本時事社10日報道,安倍原計劃在二十國集團峰會(G20)期間,拉攏一些國家建一張針對朝鮮的包圍網,強化國際社會對朝制裁。

  為此,安倍在6日舉行的日美韓首腦會談中大談朝鮮問題,要求國際社會加大對朝施壓,他還表示希望在G20上就此釋放出更強烈的信號。時事社稱,安倍在朝鮮問題上的執著“總算是把表現出與朝對話意向的文在寅留在了三國合作的框架之內”。在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時,他也不忘談朝鮮問題,有意引出普京對朝鮮問題表態。

  但是,時事社指出,8日發表的首腦宣言(即《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公報》)中並沒有提到朝鮮問題,安倍計劃落空。

  在雙邊關係上,安倍外交也沒有得分。日韓首腦會晤時,韓國總統文在寅再次表示,大多數韓國國民難以接受韓日慰安婦協議。日中首腦會晤時也沒有大的進展。與普京會面時,安倍還“苦等”了兩個小時。一次被寄予厚望的歐洲行最終以“零成果”告終。

  9日,正在瑞典訪問的安倍突然表示,將提早結束訪歐行程,回國視察九州暴雨災區。時事社稱,安倍欲借此展現貼近日本國民的姿態,挽回支援率。

  【支援率再創新低】

  在《朝日新聞》、《讀賣新聞》7日至9日開展的民調中,安倍內閣支援率都創下2012年上臺以來的最低值。

  《朝日新聞》的民調結果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為33%,一周內下滑5個百分點,比2015年9月安倍強行表決通過安保法時還要低2個百分點。《讀賣新聞》開展的民調中,安倍內閣支援率兩個月內下降25個百分點,跌至36%。其中,女性對安倍內閣的失望尤為明顯,支援率僅為28%。在不支援的理由中,認為安倍“不可信”的回答也達到歷史最高,為49%。

  安倍將在8月初進行內閣改組,他將社會公平問題視為下屆內閣施政重點,強調“要建設一個讓大家都有機會的社會”。不過時事社指出,在安倍內閣成員醜聞不斷的背景下,想要挽回支援率並非易事。它援引一名自民黨前閣僚的話稱:“除非撤換親信、大幅改組內閣,否則難以挽回國民對政權的期待。”(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民眾心裏有桿秤 安倍內閣支援率再創新低
    日本電視臺7日至9日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援率以31.9%再創新低,比前一次調查降低7.9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下滑。
    2017-07-10 15:40:38
  • 普京會日本前首相森喜朗 稱欲與安倍解決領土問題
    據日媒報道,正在俄羅斯中部的葉卡特琳堡訪問的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本月9日晚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了會談。雖然他表示這是為了問候在酒店等候的森喜朗女兒,但有日本外交官稱“送至下榻地聞所未聞”。
    2017-07-10 14:52:46
  • 新媒:東京都敗選重挫安倍 恣意修憲節奏或被打亂
    據《讀賣新聞》報道,明年9月,自民黨將舉行總裁選舉,如果內閣支援率進一步下滑,安倍首相第三次連任總裁的概率或出現變化。這次東京都議會選舉的結果從前一天(2日)安倍在街頭拉票時的場景似乎便可預見,高喊安倍下臺的抗議聲此起彼伏。
    2017-07-10 07:34: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1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