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理會通過部署聯合國哥倫比亞核查團決議
2017-07-11 13:18: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7月10日電(記者倪紅梅 史霄萌)聯合國安理會10日舉行公開會並一致通過決議,決定部署聯合國哥倫比亞核查團。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主持公開會。

  根據決議,核查團將在去年設立的聯合國哥倫比亞政治特派團任務期限結束後,于今年9月26日開始工作,對哥倫比亞政府和“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執行和平協議的情況進行核查。

  決議請聯合國秘書長在決議通過後45天內就核查團的規模、具體任務等向安理會提出詳細建議。

  劉結一在發言中歡迎哥倫比亞和平進程取得重大進展,讚賞哥倫比亞政府等有關方為此作出的努力,表示安理會一致通過上述決議,再次發出了支援哥和平進程的積極信號,為全面落實哥和平協議注入了強勁動力。中方期待哥倫比亞和平進程不斷取得新成果,願同安理會其他成員一道,為實現哥長治久安與繁榮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安理會其他成員歡迎決議獲得通過,希望哥政府等有關方全面落實和平協議,推動哥實現持續和平與發展。哥倫比亞外長奧爾古因感謝安理會和國際社會為推進哥和平進程作出的貢獻,表示哥政府將全面落實和平協議,使哥人民早日享受和平紅利。

  會後,劉結一和奧爾古因共同會見了記者。劉結一表示,哥倫比亞和平進程對哥實現穩定與繁榮具有裏程碑意義,對推動解決世界其他熱點問題具有重要借鑒意義,他重申安理會將繼續堅定支援推進哥和平進程。

  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與政府軍的武裝衝突造成逾22萬人死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2012年,在以古巴和挪威作為擔保國、以委內瑞拉和智利作為觀察國的斡旋框架下,雙方開始在哈瓦那進行和談。2016年8月24日,雙方在哈瓦那宣布達成最終全面和平協議,結束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武裝衝突。

  2016年,安理會通過決議,決定部署聯合國哥倫比亞政治特派團,執行核查停火等任務。今年6月初,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和安理會當月輪值主席,請求聯合國在哥部署第二個政治特派團,暨聯合國哥倫比亞核查團,監督落實和平協議。6月27日,“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完成解除武裝工作,各方希望安理會盡快就部署聯合國哥倫比亞核查團採取行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30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