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讀:俄美領導人會晤“外冷內熱”的背後
2017-07-09 14:02: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記者夏文輝)俄美領導人當地時間7日在德國漢堡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期間會晤。輿論關注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上任後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第一次面對面打交道,以此研判兩國關係走向。

  原計劃30分鐘卻延至兩個多小時的閉門會晤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先後向記者吹風。兩國媒體就此看法不同,美聯社認為特朗普基本按套路會見了普京,但兩國關係依然存在問題。“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則認為,兩位領導人會晤顯現“積極化學反應”。

  莫斯科大學外籍教授、中國政法大學歐洲研究中心研究員王曉偉認為,主要因為美國國內反俄派的壓力,美俄領導人會晤姍姍來遲,這一次也顯得“外冷內熱”,“看著漫不經心,其實準備很細致,談的內容應該很廣泛,對下一段美俄關係會産生實質影響”。

  王曉偉説,特朗普與普京會晤前夕,兩國外長先進行了一次會晤,就是為會談打前站,説明雙方都很重視會面。會談時間大大延長,美國不惜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苦苦等候隨後的會談,也顯示更重視這次會談。

  從公布的談話成果看,拉夫羅夫宣布,雙方同意于格林尼治時間9日9時(北京時間9日17時)在敘利亞西南部地區開始實施停火。王曉偉認為,敘利亞戰爭打了6年,美俄協調很重要。解決敘利亞危機,要看美俄的決心。他同時表示,會談成果或許不局限于敘利亞停火協議。烏克蘭、網絡安全、反恐、半島問題等,雙方都會溝通立場,盡管不一定有明確成果。

  美國媒體著力報道俄羅斯是否幹預大選,美聯社認為特朗普順應了美國輿論,當面向普京提出這個問題。據透露出消息,特朗普説,一些人借此大做文章,普京則否認俄羅斯干涉,甚至表示,美國干涉了世界其他地方的大選。王曉偉認為,這是做給外人看的,兩位領導人都希望“解套”,減輕“通俄門”這個政治包袱。

  王曉偉説,雙方都明確表達對對方的好感,而從政治經驗看,普京在總統任期內交往了三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則上任不久,在高層交往上,領導人的經驗是不對等的。但對首次會談的處理,雙方都比較穩當,既回應了外界關注,也選擇性宣布了會談成果,同時力免輿論炒作。

  美俄關係錯綜復雜,王曉偉認為,盡管首次見面順利,但兩位領導人繼續面臨兩國結構性矛盾,並試圖找到可操作的應對方案,比如在烏克蘭問題上,特朗普在國內壓力很大,無法想像他有辦法迅速解除對俄制裁,但俄羅斯有理由在矛盾點上作出相應讓步,以換取雙邊關係的轉圜,“總體而言,這次會談的積極面不僅是形式上的,也會有實質進展,並會在近期雙邊、地區和國際關係上有所體現”。(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50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