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叫板”特朗普移民限令 美地方政府受挫
2017-07-09 06:55: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政府的新版移民限制令獲最高法院部分解凍後,有關免受限制令約束的人群范圍爭議不斷。

  夏威夷州此前要求一名聯邦地區法官對最高法院的判決作出澄清。不過,夏威夷聯邦地區法官德裏克·沃森6日駁回了這一要求,但裁定該州可直接向最高法院“要説法”。

  對于沃森的裁定,美國司法部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滿意”。夏威夷州晚些時候稱,將提起上訴。

  【要求遭駁回】

  按英國《衛報》的説法,夏威夷聯邦地區法官沃森在6日的裁定中説,他“拒絕奪取最高法院解釋其自身判決的特權”。

  “(聯邦地區法院)不會幹擾最高法院仔細權衡後作出的(部分解凍移民限制令的)公平審判,”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援引沃森的話報道,“由于原告(夏威夷州)尋求澄清的是最高法院在2017年6月26日作出的判決,因此解釋權應在那裏(最高法院),而非這裏。”

  美國最高法院6月26日部分恢復遭凍結的特朗普政府新版移民限制令,並表示將在今年10月正式審理移民限制令是否合法。

  獲得部分解凍的新版移民限制令6月29日開始正式執行。這份限制令將在120天內停止實施全球難民入境美國項目,90天內暫禁蘇丹、敘利亞、伊朗、利比亞、索馬利和葉門6國公民入境美國。

  最高法院曾在法律意見書中説,與美國境內個人“有緊密家庭關係”的人可以免受限制令約束。美國政府隨即對上述意見作出解釋,強調與美國境內個人有祖孫、訂婚等關係的人不在“豁免”之列。

  夏威夷州政府主張,聯邦政府針對“緊密家庭關係”的解釋過于狹窄,至少與美國境內個人有“祖父母”關係的人應當屬于限制令“豁免”之列。州司法部長道格·金隨後要求沃森盡快澄清最高法院的法律意見究竟該如何解釋。

  【司法部“滿意”】

  根據法院文件,夏威夷州6日晚些時候表示,將對沃森當天作出的裁定向美國聯邦第九巡回上訴法院提起上訴。

  夏威夷州司法部長道格·金辦公室的一名發言人表示,聯邦地區法院6日的裁定沒有解決相關爭議的實質內容,反而將焦點集中于哪家法院應處理這一案件的程式性問題上。如果夏威夷州的要求再被駁回,他們準備上訴到底,直至最高法院。

  不過,對于沃森6日駁回夏威夷州澄清最高法院判決的要求,美國司法部當天在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稱,對這一判決感到“滿意”。

  “如果原告選擇繼續(上訴到底),我們有信心,最高法院最終還是會證明總統(特朗普)……是正確的。”(劉曦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雙普”首次會晤 俄美僵局難破
    分析人士認為,盡管特朗普和普京在敘利亞停火問題上取得一定共識,但美俄之間在幹預美國大選等問題上依然存在嚴重分歧,兩國關係僵局難以迅速破解。
    2017-07-08 15:08:11
  • “雙普”首次會晤:“恩愛”易秀,症結難解
    意氣相近的兩位領導人,有可能把這次會面變得讓外界驚奇,但即便如此,也很難讓美俄關係持續性改善。據新京報報道,G20漢堡峰會當地時間7月7日開幕,峰會期間,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將進行首次會晤。
    2017-07-08 08:15:45
  • 特朗普和普京會晤 美俄官員宣布達成敘西南部停火協議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7日在德國漢堡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舉行閉門會晤,雙方談及敘利亞、烏克蘭等地局勢以及網絡安全等問題。此後,雙方官員説,美、俄、約旦就在敘西南部地區停火達成一項協議。
    2017-07-08 08:13: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50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