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最大心臟展出 猶如一輛斯瑪特汽車
2017-07-08 06:45: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藍鯨是地球上體積最大的動物,它的心臟尺寸也是世界之最。一件藍鯨心臟標本正在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館展出。它重約200公斤,大小猶如一輛斯瑪特汽車。

  這顆心臟取自一條藍鯨的屍體。2014年,9條藍鯨在紐芬蘭省海域被困冰中,因此喪命。由于體重問題,藍鯨屍體通常會沉入海底,但這次有兩條藍鯨屍體罕見地被衝上岸,讓科學家得以取出內部器官研究。其中一條藍鯨的心臟因為狀況良好,被科學家選中制作成標本。

  這顆心臟尺寸為1.52米×1.22米×1.22米。科學家採用生物塑化技術處理心臟,先給它灌入福爾馬林液以防止腐爛,然後浸泡在丙酮裏,徹底去除水分,再把心臟裝入一層高分子聚合物內,最後一起放入真空室以清除丙酮。心臟在真空室內一直“住”了4個多月。

  英國《每日郵報》網站援引標本制作者之一雅克利娜·米勒的話報道,整個過程用時之長猶如孕育一個人類胎兒。她説,如此處理之後,這顆心臟或許能夠保存1000年,“我們為此非常、非常自豪”。

  這件標本組織完整,經處理後不會腐爛,也沒有異味。即便參觀者忍不住伸手碰觸也不會令標本腐爛變質。

  心臟標本是《躍出深處:藍鯨故事》展覽的展品之一。展覽將持續至9月4日。(黃敏)【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0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