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G20峰會 “雙普”終于要見面了
2017-07-01 06:45: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白宮和克裏姆林宮6月29日宣布,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將于下周在德國漢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進行會晤。

  這將是特朗普自今年1月上任以來首次同普京會面。

  【談些什麼?】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赫伯特·麥克馬斯特淡化此次會晤的重要性。他當天在白宮新聞發布會上説,美俄首腦會晤是特朗普在G20峰會期間進行的9場雙邊或多邊會晤中的一次。麥克馬斯特表示,會晤將就“總統希望討論的內容展開”。

  麥克馬斯特表示,特朗普G20之行的目標之一就是“同俄羅斯進行常規接觸”。“總統希望美國以及整個西方世界都能同俄羅斯發展更具建設性的關係。他同時闡明,如果俄羅斯做出有損局勢穩定的舉動,美國將採取必要應對措施。”

  美俄首腦將討論的議題引發外界關注和預判。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鮑勃·科克説,他希望特朗普能同普京討論雙邊關係中的諸多“棘手問題”。“希望特朗普能交給普京一份兩國之間的問題清單,我認為,特朗普很可能會這樣做。”

  在6月15日的“與普京直接連線”電視節目中,普京罕見向美國拋出橄欖枝。普京説,俄羅斯沒有把美國視為敵人,兩國在兩次世界大戰中都站在同一陣營。俄羅斯尊重美國取得的成績。

  “‘雙普’在處理兩國關係上存在一定的默契,普京給了特朗普一定的時間和空間應對美國國內的反俄派。”莫斯科大學外籍教授、中國政法大學歐洲研究中心研究員王曉偉説,“通過此次會晤,俄美在反恐方面的合作有望得到進一步加強,同時,雙方在敘利亞未來政治藍圖方面也可能達成共識。”

  中國社科院俄歐亞所俄羅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李勇慧研究員認為,美俄首腦會晤將主要圍繞改善雙邊關係展開,議題包括朝核問題、敘利亞問題、反恐合作,但主要注意力應該還是恢復兩國正常關係,就制約俄美關係的幾個根本性問題,如烏克蘭危機、西方制裁、北約東擴等交換意見。

  【前景如何?】

  美國中央情報局、聯邦調查局和國家安全局1月共同發表報告指認,俄羅斯政府通過駭客侵入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及其總統競選人希拉裏·克林頓競選班子的郵件係統並泄露郵件,以此幹預美國總統選舉。俄羅斯對此堅決否認。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正在調查所謂俄羅斯對美國大選的幹預,以及特朗普競選團隊是否卷入其中。

  路透社評論説,這種輿論基調使特朗普在此次會晤中面臨巨大挑戰。曾在美國國務院負責歐盟事務的原助理國務卿幫辦希瑟·康利指出:“如果兩位領導人在會晤中都咧嘴笑,這將成為所有西方報紙頭版刊登的照片,但調查仍將繼續。”

  康利建議,特朗普在會晤過程中“需要對肢體語言格外小心”。

  由于美國國內反俄派的牽制,美俄關係一度停滯不前。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前總統喬治·W·布希和貝拉克·奧巴馬執政時的多名官員認為,最初美國過高估計了同俄方首腦進行合作的潛在空間,雙邊關係在奧巴馬任內降至冷戰後的最低點。

  特朗普在競選中對俄表現出緩和態度,但任職以來進行了一定的人事調整,比如任命麥克馬斯特為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接替先前因涉嫌與俄羅斯駐美大使不當通話而辭職的邁克爾·弗林。針對克裏米亞問題,特朗普作出“俄羅斯應把克裏米亞歸還烏克蘭”的強硬表態。4月初,美國對敘利亞政府軍一座空軍基地發動突然襲擊,發射將近60枚巡航導彈。俄羅斯在進行相關回應時則顯現一定的克制。

  王曉偉認為,特朗普的一係列言行迎合了國內的反俄派,但實際上這很可能是權宜之計,“在對俄關係上,特朗普採取了後退一小步,再邁進一大步的策略。而普京則表現出可以犧牲局部利益,以期俄美關係得到實質性改善”。

  王曉偉預計,“雙普會”將是標誌性事件,此間達成的協議可能不會完全向外界公布,未來俄美關係很可能實現重啟甚至進入“蜜月期”。

  “俄美首腦在G20期間舉行會晤,將對緩和兩國關係帶來積極影響,説明兩國都不願看到雙邊關係滑向歷史的最低點。”李勇慧説。(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特朗普將在G20峰會與普京首次會晤 俄方稱未做好準備
    美國白宮29日説,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在出席二十國集團(G20)漢堡峰會期間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首次會晤。佩斯科夫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普京與特朗普會在7月7日至8日舉行的G20峰會上碰面,“但要説到單獨會晤,那還沒有做好準備”。
    2017-06-30 17:12:28
  • 俄總統新聞秘書:G20峰會期間無論如何要舉行“普特會”
    記者 查希】據俄羅斯衛星網6月29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無論如何都將舉行會晤。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29日表示,美總統特朗普將與一係列國家的領導人舉行會晤,包括俄總統普京。
    2017-06-30 08:08:13
  • 俄美總統將在G20峰會上會面 單獨會談“未做好準備”
    (記者 王修君)當地時間29日,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俄總統普京將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自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以來,俄美領導人何時會面成為了各界關注的話題。
    2017-06-30 07:43: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644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