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印軍越界進入中國領土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2017-06-29 20:47: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記者孫辰茜)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説,印軍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界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他敦促印方立即將越界的印度邊防部隊撤回邊界線印方一側。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6月28日《印度斯坦時報》報道稱,印度陸軍參謀長拉瓦特就近期中印邊防部隊之間發生的對峙事件明確表示,“印領土並未遭受入侵”。這與印媒此前一直報道的“中國軍隊越過錫金段邊界線入侵印度領土”完全不同。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説,中方已經明確指出,事件的真實情況是,印度邊防部隊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過邊界線進入了中方一側,印陸軍參謀長的表態印證了此前印度媒體的報道不實。真相是難以持續掩蓋的。

  “我們再次要求印方遵守歷史界約規定,尊重中國的領土主權,立即將越界部隊撤回到邊界線的印方一側,避免事態越演越烈,陷于更大的被動。”他説。

  陸慷説,中印邊界錫金段具有明確的法律依據。根據1890年《中英會議藏印條約》第一款規定,西藏與錫金以流入錫金梯斯塔河及其支流的水流和流入西藏莫竹河及向北流入其他西藏境內河流的水流間的分水嶺為邊界。該段邊界線起自與不丹交界的吉姆馬珍山,並沿上述分水嶺行至與尼泊爾邊界。根據這一條約規定,洞朗地區屬于中國領土,印軍越界地區的分水嶺情況非常清楚,印軍越界進入了中國領土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印軍此舉違背了歷史界約,也違反了印度歷屆政府的承諾。

  陸慷表示,印軍越界事件發生以來,中方在北京和新德裏已多次向印方提出嚴正交涉,雙方外交溝通的渠道是暢通的。“我們敦促印方立即將越界的印邊防部隊撤回邊界線印方一側,這是解決此次事件的前提,也是雙方進行任何有意義對話的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去中國圓空姐夢
    去中國圓空姐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23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