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省打造向北開放極
2017-06-29 16:31: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6月29日電(記者 馬曉成)面對經濟發展面臨的新挑戰,作為我國與俄羅斯邊境線最長的省份,黑龍江省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打造我國向北開放的新窗口。

  時值盛夏,黑龍江省同江市傳來了讓許多人振奮的消息,中俄首座跨黑龍江鐵路大橋的中方工程已接近尾聲,俄羅斯方面也正在加緊推進相關工程的建設。這條跨境鐵路運輸通道,正是“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走廊中的重要節點。

  在黑龍江上游的黑河市,連通俄羅斯阿穆爾州首府布拉戈維申斯克市的跨境公路大橋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設,大橋建成後,這兩座最近距離僅700米的城市將成為名副其實的雙子城。

  在被稱為“一島兩國”的黑瞎子島,中俄兩國已經就新設口岸工作達成一致,相關工程即將啟動。

  在黑龍江省最大的對俄口岸綏芬河,新的公路口岸聯建大樓建設工程已經開始收尾,新建設的國門已經開始投入使用,對接俄羅斯濱海1號物流通道的後方公路、鐵路已經建成。

  把綏芬河、撫遠、同江、黑河等地串聯起來,一個嶄新的向北開放口岸帶形象就會躍然于面前。

  黑龍江省近年來發力跨境基礎設施建設,一條條跨境通道得以打通。目前,以哈爾濱為中心,向西開通了經俄羅斯至德國漢堡的哈歐班列、哈爾濱至葉卡捷琳堡的哈俄班列;向東開通了經中國綏芬河至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等港口、抵達韓國釜山的中俄韓“哈綏符釜”陸海聯運班列;在北部則形成了沿黑龍江分布的係列開放窗口。

  截至去年底,哈歐班列累計發運154班,保持每周雙向對開的良好運營態勢。中俄韓“哈綏符釜”陸海聯運班列發運32列,貨值2.94億元,基本實現常態化運作。

  隨著跨境通道的相繼開通,黑龍江的“轉身”效果已經開始顯現。

  黑龍江藍洋農業科技綜合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穎冬不久前簽下了一筆專供韓國市場的南瓜訂單,與此同時還在繼續做大俄農産品出口。綏芬河凱翔國際旅行社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李佰波又組織了一隊中國遊客前往俄羅斯旅行。在哈爾濱生産的A320、A350飛機組件已成為空中客車生産鏈條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依托國際通道,我現在是從俄羅斯進口木材資源進行深加工,但産品主要銷往日本、韓國。”綏芬河一家木材公司的董事長高峰説。

  依托國際通道,黑龍江省已經加速形成向北開放極。

  德國本特勒公司汽車底盤、法國STTS集團飛機噴涂項目已經成功落戶哈爾濱;哈爾濱電氣集團已與德國西門子等企業簽署合作協議……

  當代中俄區域經濟研究院院長宋魁説,黑龍江和整個東北地區過去習慣“向南看”,近年來黑龍江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速轉變觀念,推動區位“劣勢”向區位優勢的轉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235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