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新研究稱植物“吃醋”更耐旱
2017-06-29 10:49: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6月28日電(記者華義)日本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向種植植物的土壤中添加醋的主要成分醋酸能提高植物的耐旱能力,這一研究有望在轉基因之外開發出一種更加簡便易行的農作物抗旱技術。

  隨著全球氣候變化帶來的環境劇變,幹旱導致農作物産量下降成為一個全球性問題。迄今解決這一問題的主要思路是利用轉基因技術加強作物抗旱能力。但轉基因技術的應用需要相當的時間和經費,研究人員一直在尋找其他更簡易的方法。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日前宣布,該所研究人員和東京大學等機構的同行通過實驗發現,在幹旱條件下,向種植擬南芥的土壤中添加醋酸能提高擬南芥的抗旱能力。

  在實驗室中,擬南芥經常被用作植物模型,相當于植物中的“實驗鼠”。吸收醋酸後,擬南芥能誘導合成一種植物激素茉莉酸,提高相關耐旱基因的表達水準。在對照實驗中,其他各種酸溶液都達不到這種耐旱效果。

  研究還確認了醋酸對于水稻、玉米、小麥等多種農作物同樣具有加強耐旱性作用。這一成果26日已發表在英國《自然·植物》雜志網絡版上。研究小組認為,向農作物中添加醋酸有望成為一種應對幹旱的簡易辦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中國科研人員找到對抗植物真菌病害的“法寶”
    長期以來,植物真菌病害威脅著全球的糧食安全。對抗植物真菌病害的關鍵是什麼?近日,中國科研人員在該領域取得重大研究進展:發現脂肪酸是植物傳遞給菌根真菌的主要碳源形式。同時,在植物抗病中,阻斷植物的脂肪酸供給,可有效提高植物抗真菌病害。
    2017-06-09 16:03:27
  • 科普:植物通過“斷糧”擊退病原體
    日本最新研究發現,植物在感染病原體時,會通過減少病原體可獲取的糖分這種“斷糧”的方式來自我防禦。
    2016-11-26 20:29: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去中國圓空姐夢
    去中國圓空姐夢
    酷暑難耐的戈壁灘上,一場實彈射擊開始了……
    酷暑難耐的戈壁灘上,一場實彈射擊開始了……
    廈航新款專包機空姐制服亮相
    廈航新款專包機空姐制服亮相
    大熊貓“成大”産下龍鳳胎
    大熊貓“成大”産下龍鳳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32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