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髮現可動態無線充電的簡單方法
2017-06-17 14:45: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6月16日電(記者馬丹)科研界一直在研究讓電動汽車在公路上邊行駛、邊充電的有效方法,從而克服電動汽車一次充電續航裏程短的局限性。美國斯坦福大學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雜志上報告説,他們的新成果使這一類研究邁進一大步。

  研究報告作者之一、斯坦福大學教授范汕洄對新華社記者説,他們用一種簡單方法實現動態無線電力傳輸,這一進展為未來電動汽車在行駛中無線充電解決了一大技術障礙。

  范汕洄説,傳統的無線充電技術存在一個基本問題,即能量傳輸效率與充電傳輸距離直接相關,最佳充電參數取決于充電傳輸距離。如果因為需要充電的物體移動而導致充電距離發生變化,充電所需電路的參數就得通過手動方法重新調整,這增加了電路的復雜性。

  為解決這一問題,范汕洄等研究人員在實驗中對麻省理工學院2007年研發的一種無線充電技術作了改進,使傳輸係統在傳輸距離不斷變化的情況下,可以自動調整到傳輸能量所需的最佳狀態,充電效率保持恒定。

  據介紹,這個無線傳輸係統包含兩個相距大約1米的線圈,其中一個線圈産生的磁場影響另一個線圈的電流,由此把電能從一個線圈無線傳輸到另一線圈。傳統技術是將微波源用于發射線圈,在傳輸距離發生變化時需手動調整微波頻率。在實驗中,研究人員去除微波源,代之以一個普通的電壓放大器。當研究人員移動接收線圈時,線圈上的一個LED燈泡持續發亮。這表明接收器在運動時實現了高效充電。

  范汕洄説,以前通過比較復雜的參數調控也可以實現動態無線充電,最新研究則證明,通過簡單的方法同樣可以做到動態的無線高效能量傳遞。

  他表示,動態無線充電技術的推進有助于未來實現電動汽車不用停下來充電也可以持續行駛的設想。比如汽車底部的線圈可以接收來自高速公路地下線圈的電力傳輸,汽車在公路上行駛就能無線充電。這項技術還可以用于手機等個人移動設備的無線充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新型人體動能充電設備:充電保密一舉兩得
    澳大利亞聯邦科學和工業研究組織24日宣布,該組織研究人員制造出一個樣品設備,不僅可將人行走時的動能轉換為電能,而且還能精確識別人的步態,為未來信息安全保障提供了新途徑。
    2017-05-24 17:54:45
  • 充電十分鐘,通話一整天?你對手機的夢想很快會實現
    日常生活中許多産品離不開電池,但電池的充電速度和使用時間始終遭人詬病。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段鑲鋒教授對新華社記者説,充電快慢由功率密度決定,使用時間長短由能量密度決定,但對于現在大部分電池,提高功率密度與提高能量密度通常相互衝突。
    2017-05-15 15:34:02
  • 電動汽車充電難?特斯拉在中國找到“主心骨”
    美國電動汽車制造商特斯拉終于在中國找到“主心骨”:騰訊控股有限公司。
    2017-03-30 06:57: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6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