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收緊對古巴限制 特朗普重塑拉美政策
2017-06-17 11:05: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 (全球熱點)收緊對古巴限制 特朗普重塑拉美政策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宣布收緊部分美國對古巴政策,以一種看似“簡單粗暴”的方式“叫停”了美國和古巴關係在奧巴馬政府末期出現的“蜜月期”。

  分析人士認為,收緊對古巴政策是特朗普在綜合考慮地緣政治因素和國內政治形勢後做出的調整,美古關係不會出現“斷崖式”回跌。而特朗普在宣布這一決定同時釋放的諸多信號,則顯示他正在試圖以自己的方式重塑美國的拉美政策。

  【新聞事實】

  16日,特朗普在佛羅裏達州邁阿密發表演講時宣布,立即撤銷奧巴馬政府與古巴方面達成的“完全不公平”的協議,禁止美國企業與古巴軍方控制的企業有生意往來,同時收緊對美國公民前往古巴旅遊的限制。

  特朗普強調,美國將繼續執行對古巴的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政策,但不會關閉2015年重開的美國駐古巴大使館。

  【深度分析】

  競選總統期間,特朗普便強烈反對奧巴馬政府向古巴打開大門的“破冰”政策。因此,特朗普上臺後兌現競選承諾、收緊對古巴政策並不令人感到太多意外。不過,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刁大明認為,收緊對古巴政策,更大程度上,是特朗普針對拉美地區局勢變化以及美國國內黨派鬥爭的利益權衡之舉,有很強的政治意圖。

  特朗普入主白宮後,即著手嚴控美墨邊境,對美國與拉美的貿易協定頗多指責。這些反映出特朗普不再視拉美為需要另眼相待的後院。國內方面,隨著“通俄門”持續發酵,黨派鬥爭日益激烈,特朗普亟需保持共和黨內部的團結和支援,以幫助他平穩過關。鑒于老一輩古巴裔美國人中絕大多數是共和黨的“鐵桿”支援者,對特朗普來説,在對古巴政策上“去奧巴馬化”有助于獲取這部分人的支援,穩固共和黨黨盤。

  【第一評論】

  總體上看,特朗普收緊對古巴關係不會掀起太大風波。實際上,古巴在與西方交往時更側重于歐洲國家,對特朗普在美古關係上“開倒車”也有所準備。在這個意義上,特朗普此舉更像是美國與古巴進行的新一輪博弈。

  不過,特朗普不顧拉美國家強烈反對而執意對古巴揮動“大棒”,也標誌著特朗普政府開始重塑美國的拉美政策。此外,特朗普要求在即將召開的美洲國家組織大會上討論委內瑞拉問題,並將打擊毒品列為美拉關係的重要議題。

  這些舉動表明,特朗普政府對拉美左翼國家的打壓和幹預力度將有所上升。奧巴馬執政期間美拉關係不斷改善的趨勢可能出現停滯甚至倒退,美拉關係或將陷入矛盾和衝突多發的“低谷期”。

  【背景連結】

  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美國政府一直對古巴採取敵視政策。1961年,美國和古巴斷絕外交關係。1962年,美國開始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在奧巴馬政府推動下,美古兩國于2014年12月宣布重啟雙邊關係正常化進程,並于2015年7月正式恢復外交關係。隨後,美國在對赴古巴旅行、貿易等方面出臺了一係列松綁措施。

  2016年,美國多家郵輪企業和航空公司恢復對古巴的線路,美國赴古巴遊客人數同比增長74%。2016年11月,特朗普在總統選舉獲勝後表示,如果古巴沒能達到某些特定目標,他將終止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參與記者:曹筱凡 馮俊揚 鄭昊寧;編輯:魏建華 馬曉燕)

  ·熱點問答:特朗普緣何調整美國對古巴政策

  ·新聞背景:美國與古巴關係大事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新聞背景:美國與古巴關係大事記
    特朗普宣布,立即撤銷奧巴馬政府與古巴方面達成的“完全不公平”協議,禁止美國企業與古巴軍方控制的企業進行生意往來,同時收緊對美國公民赴古巴旅遊的限制,但不會關閉2015年重開的美駐古使館。
    2017-06-17 09:46:50
  • 簡訊:古巴政府批評特朗普收緊對古政策
    古巴政府16日發表聲明説,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宣布的美國對古巴新政策是古美關係的“倒退”。
    2017-06-17 09:37: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