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土耳其等國呼吁對話解決卡塔爾斷交風波 美國政府表態混亂
2017-06-10 22:53: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  綜述:土耳其等國呼吁對話解決卡塔爾斷交風波 美國政府表態混亂

  新華社記者

  多國與卡塔爾斷交風波持續多日,沙特阿拉伯等國連續“發難”,宣布針對卡塔爾的一係列措施。對此,土耳其、蘇丹呼吁通過對話解決爭端,而美國政府對卡塔爾問題的態度前後矛盾,表態混亂。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0日晚在伊斯坦布爾出席活動時發表講話,向海灣國家領導人和民眾發出呼吁,強調目前的爭鬥不會有贏家。他敦促沙特解除對卡塔爾的所有限制措施,通過對話解決爭端。

  埃爾多安表示,不存在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之類的事情,他至今沒有看到這方面的事例,“我們不會拋棄我們的卡塔爾兄弟們”。

  蘇丹第一副總統巴克裏·哈桑·薩利赫日前主持蘇丹內閣會議。蘇丹內閣對海灣國家最近出現的問題表示擔憂,呼吁相關各國應在“海灣一家”的框架內解決問題,並表示完全支援科威特埃米爾的斡旋行動。

  蘇丹外交部長易卜拉欣·甘杜爾表示,蘇丹與沙特和卡塔爾都長期保持著密切溝通和聯繫,將就繼續化解海灣國家之間的隔閡而努力。他表示,蘇丹總統巴希爾正在與各國聯繫,巴希爾支援科威特的斡旋行動。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9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呼吁卡塔爾回應鄰國的關切,同時呼吁沙特、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巴林和埃及放松對卡塔爾的封鎖。他指出,封鎖會導致人道主義後果。此外,封鎖對美國企業和其他國際企業在卡塔爾的業務造成了損害,同時也阻礙了美軍在該地區開展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行動。蒂勒森還表示,美方支援科威特調解卡塔爾斷交風波的努力。

  然而,不到兩小時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對媒體表示,卡塔爾一直資助恐怖主義,沙特等國針對卡塔爾的行動“冷酷但有必要”。卡塔爾必須“停止(對恐怖主義的)資助、停止其與此資助有關的極端主義意識”。

  有輿論認為,蒂勒森和特朗普在同一天發表的言論“互相矛盾”,不清楚特朗普政府是要孤立卡塔爾還是要促進各方對話。

  巴林、沙特、阿聯酋、埃及、葉門等國5日分別宣布斷絕與卡塔爾的外交關係,指責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活動並破壞地區安全局勢。隨後又有一些國家宣布與卡塔爾斷交。卡塔爾外交部發表聲明對此表示遺憾和震驚,認為此舉“毫無緣由”。(參與記者:易愛軍、陸佳飛、李紫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12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