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中國亞洲安全觀贏得讚許
2017-06-05 00:13: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加坡6月4日電 特稿:中國亞洲安全觀贏得讚許

  新華社記者陳瑤 耿學鵬 宿亮

  “中國提出的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對于亞太地區應對正在面臨的各種挑戰非常重要。”在香格裏拉對話會上,與會的斯裏蘭卡國家安全研究所主任阿桑加·阿貝亞古納塞克拉這樣告訴新華社記者。

  “共同的”安全觀

  第16屆香格裏拉對話會4日在新加坡閉幕,各國代表在對話會期間熱議亞太安全合作以及地區熱點問題。秩序,是這次對話會上的熱點詞匯。

  對話會期間,中國代表團團長、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再次闡述了中國的安全主張。他説,近年來,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為破解國際關係中的“安全困境”,構建亞太安全合作的新模式,維護亞太持久和平提供了嶄新思路。

  “何雷副院長的發言給我留下深刻印象。”阿桑加告訴新華社記者。無論是香格裏拉會場內,還是會場外,中國提出的亞洲安全觀正在地區內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同。

  在“香會”召開前夕,韓國成均館大學成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熙玉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比起誰來主導,大家共同合作、共同建立一個‘共建、共用、共贏’的共同體很重要。東亞需要的秩序,是建立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人文共同體。”

  中國軍事科學院副研究員張露認為,這一安全觀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同,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強調共同利益”。他説,亞洲安全觀核心理念在于強調人類共同利益,也就是關心他國利益和安全關切,是一個所有人都能共用、都能得利的安全機制。

  阿桑加對此表示認同。他認為,中國倡導的“共同安全”中所包含的相互尊重以及各國平等的理念,是各國都能普遍接受的價值觀。

  “實踐中的”安全觀

  許多與會人員認為,今年的香格裏拉對話會與去年相比,少了很多火藥味。比如,去年在對話會引起爭辯的南海問題,在今年變得波瀾不驚。張露認為,這一現象從一個側面表明,中國提出的亞洲安全觀正在地區內發揮積極作用。

  張露説,在過去一年內,中國推進與其他相關國家一起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推動達成《南海各方行為準則》框架。中國正在做出許多建設性的貢獻,比如與東盟國家就“準則”框架達成共識,與菲律賓等國開展建設性談判等。“有這些實實在在的行動,火藥味自然也就沒有了。”

  菲律賓國防部副部長裏卡多·戴維4日在“香會”全體大會上演講時,對中國和東盟國家達成《南海各方行為準則》框架表示歡迎。他表示,各方在能夠取得共同利益的領域內展開對話和合作,有助于增強互信,這種實踐應該得到延續。

  “從過去一年多的實踐來看,中國提出的安全理念與實踐接軌,正産生很多正面的化學反應,不少地區安全矛盾已經開始稀釋,”張露説,“正是因為中國提出的安全理念符合客觀實際,所以中國的做法能夠給地區帶來共同利益。”

  “時代的”安全觀

  在這場以亞洲安全為主題的“香會”期間,許多國家代表提到了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與中國亞洲安全觀的關聯。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在4日大會發言中,用相當大篇幅談到這一倡議。他表示,新加坡非常支援“一帶一路”倡議並參與了多個相關建設項目,安全穩定與繁榮發展相輔相成,這也是為什麼“我在這場安全論壇上的演講以貿易作為開篇”。

  黃永宏的發言恰好與“可持續安全”的概念相吻合。中國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解讀説,可持續安全就是要發展和安全並重,以實現持久安全。各方應聚焦發展主題,積極改善民生,縮小貧富差距,不斷夯實安全的根基。

  專家認為,亞洲安全觀中所提到的“可持續安全”切中時代特徵。

  阿桑加認為,地區內許多國家面臨貧困,這是恐怖主義等安全威脅根源所在,“可持續發展”是對症下藥。他説,中國正在推進的“一帶一路”建設在促進地區安全方面也發揮著重要作用。阿桑加以中國援建斯裏蘭卡高速公路為例説,“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了許多國家的經濟發展,也有助于應對貧困和社會問題等安全挑戰。

  何雷説,中國提出的亞洲安全觀“順應全球化與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體現了各方合作應對安全挑戰的迫切需求,為亞太安全合作開辟了新的廣闊前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蛟龍”雨中深潛4187米 完成雅浦海溝第一潛
    “蛟龍”雨中深潛4187米 完成雅浦海溝第一潛
    廣西三江侗寨荷香
    廣西三江侗寨荷香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成都市中心發現堙藏千年的著名古寺
    成都市中心發現堙藏千年的著名古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084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