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表示將繼續推動“一帶一路”框架下對華合作

2017年06月02日 14:50: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聖彼得堡6月1日電(記者魏良磊 魯金博)俄羅斯總統普京6月1日在聖彼得堡表示,中國是世界最大經濟體之一,擁有巨大潛力,俄羅斯願意繼續推動“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對華合作,同時將繼續推進與中國在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機制內的合作。

  普京當天會見了前來出席第21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的10家世界主要通訊社負責人。他是在回答新華社副社長張宿堂提問時作上述表示的。

  普京表示,在北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他已就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框架下進行合作的問題發表了看法。“我的立場是這樣的——不只是我,還有歐亞經濟聯盟其他成員國的領導人都認為,中國是世界最大經濟體之一,擁有巨大潛力,我們都希望和中國發展合作。”

  普京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框架下的基礎設施建設合作是極其寶貴的,通過鐵路、公路、航空、河運、海運貫通南北,連接東西,這樣的合作具有全球意義,俄羅斯和中國對此都很有興趣,相關合作富有前景,並且一定會落實。

  普京説,近年來俄中邊境地區合作進展迅速。雙方正在建設邊境橋梁,雙邊貿易在增長,兩國地方之間的聯繫全面展開,人員往來頻繁。雙方開展不同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動,舉行各種經濟論壇。此外,俄中還在應對自然災害、氣候變化、水資源問題等領域開展合作。

  普京表示,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相當積極,具有獨一無二的性質。這包含兩國在國際舞臺上的協作。俄羅斯和中國一向在一些最復雜的問題上尋求共同觀點,經常表達共同立場。俄中將繼續在聯合國、上合組織等國際組織中開展合作。

  普京説,上合組織成立最初是為了解決邊界問題。在擁有良好內部氛圍的背景下,上合組織的合作有了全新的意義,它已成為一個重要的國際組織,成為地區和國際社會中的一個重要因素。

  普京表示,金磚國家機制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協調立場的平臺。它聯合了有類似經濟結構、面臨一些共同問題的國家。在金磚機制下,我們得以共同尋找解決這些問題的有效途徑,相互提供支援,包括建立一些新的工具和機構,比如應急儲備基金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這些機構有助于穩定經濟、金融形勢,推動解決金磚國家以及更大范圍內的一些問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頔 張倩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076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