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完全解除經濟和貿易制裁 俄土和好了?
2017-05-24 06:45: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和土耳其官方22日證實,兩國當天簽署協議,決定取消所有俄方在2015年戰機事件後出臺的針對土耳其的經濟和貿易制裁。

  土耳其官方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這一協議由土耳其副總理穆罕默德·希姆謝克和俄羅斯副總理阿爾卡季·德沃爾科維奇簽訂,兩人在伊斯坦布爾舉行的黑海地區領導人峰會間隙做了這一安排。

  報道稱,簽署這一文件標誌著土俄關係朝著正常化邁出重要一步,也會促進兩國經濟和貿易往來。

  俄羅斯政府22日晚些時候發表聲明證實此事。聲明説,協議是當著土耳其總理比納利·耶爾德勒姆和俄羅斯總理德米特裏·梅德韋傑夫的面簽署的,意在“解除雙邊貿易限制”。

  聲明沒有提及協議具體內容。法新社分析,被解禁的貿易活動很可能包括允許土耳其向俄羅斯出口農産品。土耳其是地區農業大國,向周邊國家出口大量蔬菜水果。

  2015年11月,土耳其擊落了一架在敘利亞執行任務的俄軍戰機,導致土俄關係驟然惡化,俄方對土耳其採取了一係列制裁措施。土耳其經濟,特別是旅遊業受到強烈衝擊。

  2016年6月,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致信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就擊落俄戰機事件道歉,兩國關係開始解凍,土俄高層頻繁互動。俄羅斯開始逐步撤銷對土耳其的制裁,包括恢復通航。

  2016年7月,土耳其發生未遂政變後,美國和北約盟友沒有在第一時間給予土耳其支援,反倒是普京率先發聲“挺”埃爾多安;土耳其公投通過修憲草案後,與歐盟關係跌入低點,但和俄羅斯卻越走越近;在敘利亞戰場上,原本利益相左的雙方開始合作,不僅促成了一次停火,還展開了聯合軍事行動。分析人士認為,俄土關係的迅速回暖雖讓外界始料未及,卻是國際形勢變化的體現,符合兩國利益。(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15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