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逮捕無望 瑞典檢方讓阿桑奇案“翻篇”
2017-05-21 06:45: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瑞典檢方19日決定,不再繼續對維基揭秘網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涉嫌強姦的調查。

  英國警方隨後表示,阿桑奇一旦離開棲身的厄瓜多使館,將被英方逮捕,因為他2012年進入厄瓜多駐英使館尋求庇護,違反了英方保釋規定。

  【瑞典檢方:逮捕無望】

  阿桑奇現年45歲,澳大利亞人,2006年創建維基揭秘網。2010年夏天,這家網站公布了大量美國政府有關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秘密文件,讓美國的外交形象遭遇前所未有的打擊,引起轟動和爭議。同年11月,因涉嫌強姦、性侵犯和脅迫兩名女子,阿桑奇受到瑞典檢方調查。他當時身處英國,被逮捕後否認所有罪名,拒絕前往瑞典接受調查,理由是可能遭引渡至美國。

  2012年5月,英國最高法院裁定,可以引渡阿桑奇至瑞典。同年6月,阿桑奇在保釋期間進入厄瓜多駐英使館尋求庇護至今。瑞典檢方去年決定停止針對他涉嫌性侵犯和脅迫的調查,原因是已經超過法律時限,對涉嫌強姦的調查則依然有效。

  今年4月,美國新任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接受媒體採訪時説,司法部將加大力度將泄密者繩之以法,其中逮捕阿桑奇是當務之急。

  阿桑奇的律師當時表示,鑒于美方表態,阿桑奇必須尋求政治庇護。一旦針對阿桑奇的逮捕令撤銷,阿桑奇將前往厄瓜多。

  19日是瑞典檢方就阿桑奇案向斯德哥爾摩地區法院提起申請的“最後期限”。法新社報道,瑞典檢方要麼重新申請逮捕令,要麼逮捕令撤銷。瑞典檢察官辦公室當天發表聲明説,主導阿桑奇性侵調查的瑞典檢察官瑪麗安娜·尼決定,不再繼續對阿桑奇涉嫌強姦案件的調查。

  瑪麗安娜·尼説,阿桑奇想方設法躲避瑞典和英國警方的逮捕,導致檢方無法全面評估案件。由于在可預見的未來仍看不到逮捕阿桑奇的希望,瑞典檢方決定不再繼續。不過,如果在案件法律時限2020年結束前阿桑奇入境瑞典,案件將重啟。

  【阿桑奇律師:大獲全勝】

  阿桑奇隨後發表了面帶笑容的照片,但沒有直接就瑞典檢方決定發表評論。

  阿桑奇的律師佩爾·薩穆埃爾松説:“這是朱利安·阿桑奇的徹底勝利,他現在可以自由離開使館,我們在阿桑奇案上贏了。”

  英國警方晚些時候表示,阿桑奇一旦離開厄瓜多使館,將被英方逮捕,原因是他違反保釋規定。阿桑奇在保釋期間進入厄瓜多使館尋求庇護後,英方簽發了針對阿桑奇的逮捕令。

  “如果他離開使館,我們有責任執行逮捕令,”倫敦警察局稱。

  不過,倫敦警察局表示,相比之前的強姦罪名,阿桑奇現在的罪名“很輕”,倫敦警察局將“配備與這一罪名相符的資源”,以執行逮捕令。

  英國警方曾全天24小時在使館外駐守,緝捕力度直至2015年底才減小,部分原因在于成本考慮,這一開支截至當時已超過1100萬英鎊(約合9860萬元人民幣)。

  暫不清楚美國方面會否有所動作。(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阿桑奇罕見露面講話 稱瑞典撤銷調查是“勝利”
    “維基揭秘”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19日在位于英國倫敦的厄瓜多駐英使館短暫露面。他對在場記者和支援者説,瑞典檢方撤銷針對他的強姦罪指控調查是一個“重大的勝利”,同時表示將繼續尋求與英國甚至美國當局對話。
    2017-05-20 10:15:21
  • 阿桑奇稱希拉裏“説謊” 指其為“利比亞屠夫”
    據外媒3日報道,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稱美國前總統候選人希拉裏為打著和平旗號的“利比亞屠夫”,並指責其説謊。日前,希拉裏在接受採訪時稱,其2016年總統競選敗選歸咎于“俄羅斯的維基解密”和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
    2017-05-04 09:29:31
  • 美國司法部終于要起訴維基揭秘和阿桑奇了?
    和《華盛頓郵報》20日披露,美國司法部“正準備或正嚴肅考慮”對維基揭秘網站及其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提起法律訴訟。
    2017-04-22 06:45: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26個和一個
    26個和一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10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