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紐約股市大跌 “特朗普牛市”是否告急
2017-05-18 11:40: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5月17日電  新聞分析:紐約股市大跌 “特朗普牛市”是否告急

  新華社記者 孫鷗夢 王文

  5月17日是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成立225周年紀念日。然而這一天,交易員的臉上卻難覓喜悅之情。

  紐約股市當日開盤後不久,三大股指就下跌超過1%。截至收盤時,三大股指單日跌幅均超1.5%,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和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創下2016年9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也是去年6月24日以來的最差單日表現。

  美股緣何大跌?自去年美國總統選舉以來一路高歌猛進的“特朗普牛市”是否告急?

  美國金瑞基金首席投資官布倫丹·埃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美股17日大跌的主要原因是,投資者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的減稅、醫改、增加基礎設施投資等政策未必能夠實現。

  《紐約時報》16日報道稱,剛剛被特朗普解職的美國聯邦調查局前局長科米在一份備忘錄中説,特朗普曾要求他停止調查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是否和俄羅斯存在不正當關聯。

  盡管白宮在17日發表聲明否認此事,但這一報道仍引發了金融市場對于特朗普政府危機處理能力的擔憂。更糟糕的是,華爾街開始質疑特朗普未來能否順利推進各項經濟改革政策。

  市場出現恐慌,投資者避險情緒升溫。有分析師表示,這一消息有可能成為美股牛市反轉的催化劑。

  17日,衡量投資者恐慌情緒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又稱“恐慌指數”)暴漲46.38%,收于15.59。而就在本月早些時候,這一指數剛剛觸及1993年以來的最低點位9.77。

  自從特朗普贏得美國總統選舉後,美股持續上漲,三大股指頻頻刷新收盤歷史紀錄,市場稱其為“特朗普牛市”。埃亨認為,華爾街投資者對特朗普政府經濟政策的良好預期無疑是此前市場上揚的主要動力之一。

  實際上,高盛集團分析師上周就曾預警稱,目前市場對特朗普經濟政策預估有些過于樂觀,一旦未來政策實施力度與市場預期不符,這種“政策導向型”的不確定性將陡然上升,美股走勢也將面臨回調壓力。

  今年年初就已經在專業投資者中明顯出現的“追漲殺跌”等非理性情緒,在17日美股大跌中也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當天,曾作為“特朗普牛市”主引擎的金融板塊下跌3.04%,其中高盛集團股價下跌5.27%,摩根大通股價下跌3.81%。

  不過,多數分析師認為,現在判斷“特朗普牛市”是否反轉還言之尚早,投資者情緒趨向理性謹慎,美股出現合理回調糾偏,對金融市場整體而言並非壞事。

  未來,市場關注焦點是特朗普執政能力對美聯儲加息時點和節奏的影響。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市場對美聯儲6月加息的預期已降至69.2%。

  盡管目前多數機構投資者沒有改變對美聯儲今年還將加息兩次的預期,但倘若預期未果,美國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仍將存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緒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099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