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塞浦路斯問題談判陷入僵局
2017-05-18 03:49: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尼科西亞5月17日電(記者張章)塞浦路斯總統阿納斯塔夏季斯17日説,他同塞土耳其族領導人阿肯哲當天沒能就統一談判如何繼續進行達成一致,談判陷入僵局。

  阿納斯塔夏季斯當天同阿肯哲進行了長達5小時的談判。阿納斯塔夏季斯在談判後對媒體説:“我們提出了具體、有創造性的建議,旨在創造實質性對話機會,並最終使談判達成協議,但(雙方)沒有達成一致。”

  阿納斯塔夏季斯表示,聯合國秘書長塞浦路斯問題特別顧問埃斯彭·艾德將與他和阿肯哲分別進行會談,嘗試促使雙方再次進行談判並取得成果。

  阿納斯塔夏季斯説,他還同阿肯哲就是否再次召開塞浦路斯問題國際會議交換了意見。

  據塞浦路斯媒體報道,阿肯哲在談判後表示,阿納斯塔夏季斯的提議不具有建設性。而他在談判中提出的幾項建議沒有被阿納斯塔夏季斯接受。

  另據報道,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在法國斯特拉斯堡表示,如果塞浦路斯希土兩族領導人認為有必要,他已準備好再次協助召開塞浦路斯問題國際會議。

  今年1月,希土兩族領導人和土耳其、希臘、英國三個保證國的外交事務代表在瑞士舉行首輪塞浦路斯問題國際會議,主要商討安全和保證國問題。但是會議最終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

  1960年,塞浦路斯擺脫英國殖民統治宣布獨立,並確定由英國、希臘和土耳其三國保證塞浦路斯的獨立與安全。1974年7月,塞浦路斯國民警衛隊中的希臘軍官策動軍事政變,試圖推進塞希合並運動。土耳其以保護當地土族居民為由出兵幹預,並控制了北部約佔全島三分之一的區域。1983年,土族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但僅得到土耳其一國承認。聯合國方面在塞島長期駐有維和部隊,並一再斡旋希土兩族領導人進行統一談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9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