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推進與東盟全方位合作

2017年05月15日 15:08:5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寧5月15日電 題:廣西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推進與東盟全方位合作

  新華社記者王念、王軍偉、潘強

  作為我國與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近年來,廣西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積極利用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兩個市場”,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進與東盟的全方位合作。

  “引進來”:東盟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跳板

  日前,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與泰國萬浦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開拓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國際經濟合作新領域。

  泰國萬浦集團是泰國最大的煤炭貿易商,在廣西防城港擁有高水準的煤炭專業化碼頭,是中國最重要的煤炭進口、轉机基地之一。

  廣西北部灣港包括欽州港、北海港和防城港。根據戰略協議意向,雙方將在防城港合作建設配煤基地,將北部灣港發展成為萬浦集團在中國的煤炭銷售中心。

  早在2015年,新加坡國際港務集團就與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開發北部灣國際集裝箱碼頭。

  新加坡國際港務集團負責人陳聰敏説,廣西擁有中國大西南地區最近的出海口,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區域,集團與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合作,看中的正是中國大西南廣闊的産業腹地。

  5月12日上午,“渝桂新”國際聯運通道首趟試運作班列經過近48個小時行程順利抵達欽州港。“渝桂新”國際聯運通道,是指從重慶出發,利用鐵路運輸,經貴陽到北部灣港,再經海運至新加坡的海鐵聯運通道。經此通道,新加坡港至中國的貨物可直接通過北部灣港上岸抵達中國內陸,從而大幅降低運輸成本。

  自治區發改委總經濟師唐愛斌説,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我國對外開放戰略格局發生了重大變化,從沿海開放向內陸開放拓展,廣西將成為越來越多的東盟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跳板。

  “走出去”:從單純進出口貿易到跨境投資

  廣西南寧匯邦貿易進出口公司幾年前為越南胡志明E-BLOCK公司承建第一條綠色環保加氣磚生産線。當時德國公司具有很強的競爭力,但經過中國技術人員的刻苦攻關,這條生産線最終成為越南第一家盈利的同類生産線,生産的産品大量用于高層建築。

  此後,該公司再次向廣西南寧匯邦公司定制第二條生産線。如今,南寧匯邦公司設計的加氣磚生産線已經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現在,胡志明E-BLOCK公司的加氣磚不僅在越南供不應求,還出口到其他東盟國家,他們對中國的設備讚不絕口。

  2015年,位于柳州的廣西企業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投資10億美元建設印尼子公司,預計2017年下半年竣工投産,最高産能15萬輛整車。公司海外事業部高級總監張子盛説,印尼子公司主要向東盟國家輸出五菱旗下成熟的MPV及其他産品。

  廣西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雷小華説,許多東盟國家正致力推進工業化和城鎮化,基礎設施建設和制造業發展需求旺盛,廣西在汽車、工程機械、鋼鐵、建材、有色金屬、建築等行業具有一定的優勢,廣西企業走向東盟既能彌補這些國家在資金、技術和設備上的短板,又能促進其産業轉型升級。

  廣西商務廳副廳長馬繼憲説,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參股的馬來西亞關丹港建設運營不足兩年,就實現吞吐量和營業收入兩個指標翻番。廣西企業“走出去”已經逐漸從單純的進出口貿易,發展到投資、合資、跨國並購等多種形式,“走出去”呈現多點開花的局面。

  以國家園區為抓手 深度參與“一帶一路”

  初夏時節,地處北部灣開放開發前沿的中馬欽州産業園裏,河北欣意電纜有限公司的工地上一派繁忙,多臺工程機械往來穿梭,許多工人正在進行基礎設施建設。

  去年初,欣意電纜與廣西投資集團合作,在中馬産業園區建設總投資200億元的稀土高鐵鋁合金電纜國際産能合作基地。園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高樸介紹,中馬欽州産業園區目前已有近50個入園項目,總投資額達190億元。

  去年底,位于馬來西亞的馬中關丹産業園350萬噸聯合鋼鐵項目高爐工程開工,項目總投資14億美元,可年産350萬噸鋼材,是中國—東盟産能合作的標誌性工程。

  中馬“兩國雙園”模式是廣西與東盟深化開放合作、實施“引進來、走出去”戰略的登陸點和試驗場,也是廣西以國際園區建設為抓手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縮影。目前,廣西已與東盟的8個國家開展園區合作,正在建設和推進的園區有近20個,未來將實現東盟國家合作園區全覆蓋。

  “加快布局境外經貿園區和重點項目,為企業‘走出去’構築平臺和跳板,是廣西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舉措。”廣西商務廳廳長蔣連生説,今年廣西有望完成2到3個省級境外園區挂牌,廣西與東盟國家全方位合作的潛力將得到更多釋放。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97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