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國和沙特“一帶一路”合作向全方位邁進——訪中國駐沙特大使李華新

2017年05月12日 18:10:1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利雅得5月12日電 專訪:中國和沙特“一帶一路”合作向全方位邁進——訪中國駐沙特大使李華新

  新華社記者王波

  “古絲綢之路歷史曾將中國和沙特阿拉伯兩國人民連在一起,今天,‘一帶一路’倡議和沙特的‘2030願景’再次將雙方緊密聯繫起來。”中國駐沙特大使李華新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李華新説,自1990年建交以來,中沙雙邊關係發展迅速,政治互信日益增強,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援,務實合作不斷深化,經濟融合度日益加強。

  沙特連續多年是中國最大原油供應國。2016年中沙雙邊貿易額達到423.6億美元,沙特繼續佔據中國在西亞非洲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位置,中國也是沙特最大的貿易夥伴。目前,已有140多家中資企業進駐沙特,主要涵蓋能源、房建、港口、路橋、通信等多個領域。兩國初步形成了以能源合作為主軸,以基礎設施建設、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為兩翼,以核能、航太衛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領域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

  李華新説,“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中沙合作不斷開花結果。沙特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當前,中國正大力實施“十三五”規劃,沙特則推出“2030願景”和“2020國家經濟轉型計劃”,雙方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和理想合作夥伴。

  “中沙‘一帶一路’合作不只局限于經貿領域,兩國在人文領域的交流合作呈後來居上之勢。”李華新説。

  2013年,沙特舉辦“傑納第利亞民族文化遺産節”,中國作為主賓國參展,中方30余項傳統技藝、600余件精美藝術品的展演令沙特民眾震撼。2016年12月,“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成功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466件(組)沙特珍貴文物吸引大批民眾參觀,其中幾件在沙特發現的中國瓷器更是雙方通過古絲綢之路交往的明證。2017年2月,由中沙兩國聯合制作的首部動畫片《孔小西與哈基姆》在沙特舉行首映式,這是中沙雙方在影視領域的首次合作。

  此外,沙特青年學習漢語和了解中國文化的興趣日益增長。為滿足這一需求,中國國家漢辦正在與沙特國王大學就開展漢語教學合作進行商討,相信沙特方面很快將迎來首批中國漢語教師。

  “在兩國領導人的高度重視和關懷下,‘一帶一路’框架下的雙邊務實合作正在朝全方位邁進,中沙兩國關係必將更上一層樓,兩國人民將從中受益良多。”李華新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陳俊松 薛濤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64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