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辛勤耕耘八載 “漢語之花”綻放貝南
2017-05-11 11:25: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波多諾伏5月10日電  綜述:辛勤耕耘八載 “漢語之花”綻放貝南

  新華社記者張改萍

  5月10日,位于貝南政治首都波多諾伏的阿加拉人文藝術學院孔子課堂正式開課,這是阿波美卡拉維大學孔子學院在貝南開設的第一個孔子課堂。至此,貝南已建立一所孔子學院、一個孔子課堂和18個漢語教學點,“漢語之花”在貝南綻放。

  阿波美卡拉維大學孔子學院創辦于2009年3月,由阿波美卡拉維大學和重慶交通大學合作舉辦。8年來,注冊漢語學員從最初的幾十人增加到目前的4000余人,專業也從漢語興趣班拓寬到漢語本科和漢語師范本科,孔子學院在當地的影響力不斷擴大。

  為了推廣漢語,貝南孔子學院堅持“請進來,走出去”的方針,逐步擴大漢語學習群體。在做好大學漢語專業和漢語興趣班招生宣傳工作的基礎上,貝南孔院開始把觸角向外延伸到私立大學和中小學。

  貝南孔院還通過組織講座、展演等豐富多彩的中華文化體驗活動穩固和擴充教學點生源。2016年,貝南孔院從本部和各教學點選取了20名優秀學員前往中國參加夏令營。這次夏令營雖然只有14天,但對學員們産生了深刻的影響。夏令營期間,來自貝南偏遠農村的15歲女生德納瑚·阿克塞拉第一次乘坐電梯。在閉營儀式上,她表達了自己的願望,“一定要學好漢語,將來到中國留學”。

  為了進一步推廣漢語教學,貝南孔院還組織了貝南校長訪華團,邀請9名當地校長及教務長前往中國,訪問孔子學院總部和重慶交通大學,這9所學校後來都陸續開設了漢語課。

  訪華團成員、私立的IUMA大學校長雅克非常支援漢語推廣工作。在他的倡導下,該校成立了漢語俱樂部。他還親自參與推廣漢語教學的宣講工作。他對學生們説:“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發展經驗非常值得貝南借鑒。你們學好漢語,不僅能為自己的未來創造更多機會,也能幫助貝南發展。”

  貝南孔院現有11名中方教師,承擔漢語專業、興趣班和各教學點的課程。此外,孔院還聘用了18名貝南本土漢語教師參與教學和管理,其中4人曾在中國獲得博士學位,還有人擁有十幾年漢語教學經驗。

  “沈院長給我排的課越多,我感覺越充實,我非常願意多上課!”貝南本土漢語老師夏米爾2015年畢業于重慶師范大學,受聘于貝南孔子學院後,他承擔了兩個教學點每周9小時的教學工作。雖然忙碌,但他覺得自己學到的知識有了用武之地,也為自己能夠為漢語推廣和貝中文化交流作出貢獻而感到自豪。

  貝南孔院因材施教,自編《貝南中小學漢語課本》教材,在中小學教學點統一使用。教材注重實用性和趣味性,選取兼具中貝特色的、貼近生活和實際的衣、食、住、行話題作為教材主體,著重培養中小學生對漢語的興趣和交際能力。

  目前貝南孔院正在進行中貝文化比較研究,希望能夠培養出更多跨文化人才。在孔院的積極努力下,貝南很多地區掀起了漢語熱,許多學校把開設漢語課作為學校發展的一個亮點,一些家長和學生還把學校開設漢語課作為他們擇校的首選條件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通訊:孔子學院走進巴西外交部
    新華社記者張啟暢 張武岳  在巴西外交部的一間教室裏,漢語老師羅德裏戈·費雷拉在黑板上寫下漢語成語“剛柔並濟”後,對在座的學生們説:“這就是我們今天要講的第一個詞語。
    2017-05-04 15:45: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屈原故裏粽飄香
    屈原故裏粽飄香
    “一帶一路”國際星空攝影展在北京開幕
    “一帶一路”國際星空攝影展在北京開幕
    尼泊爾慶祝衛塞節
    尼泊爾慶祝衛塞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955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