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解除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職務
2017-05-10 10:50: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9日電(記者徐劍梅 劉陽)美國白宮9日宣布,總統特朗普當天根據司法部建議,即時終止並解除了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的職務。這一消息震動美國朝野。

  白宮當天發表聲明説,特朗普的決定是基于司法部長塞申斯和副部長羅森斯坦的明確建議作出的。特朗普本人當天已通知科米,白宮將立即開始尋找新的聯邦調查局局長人選。

  白宮聲明沒有説明解除科米職務的原因。

  特朗普在發給科米的解職信中説,科米曾三次在不同場合通報他(特朗普)沒有受到聯邦調查局調查,他對此非常讚賞。盡管如此,“我同意司法部的判斷,你(科米)沒有能力有效領導聯邦調查局”。特朗普還在信中説,他將任命聯邦調查局新領導層,以重建美國公眾對這一執法機構的信任和信心,這“極為重要”。

  白宮當天發布的備忘錄顯示,羅森斯坦建議解除科米職務的理由是科米對希拉裏“郵件門”調查處理不當。但遭解職之時,科米正在主持聯邦調查局關于特朗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關係的調查。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成員、民主黨聯邦參議員羅恩·懷登當天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呼吁立即就此舉行公開聽證會,讓科米就聯邦調查局相關調查情況作證。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由總統任命,經參議院確認通過,任期10年,歷史上被解職情況相當罕見。科米2013年9月就任第七任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他的任命曾獲民主黨、共和黨兩黨廣泛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晚霞美
    廈門晚霞美
    航拍雁棲湖
    航拍雁棲湖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948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