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中國標準為世界“充電”
2017-05-05 08:22:4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兩年前的夏天,埃及幾位農民找到大開羅環城公路建設項目的經理羅國任。因為修路要佔麥地,而彼時小麥才剛剛抽穗,一季的收成眼看就要落空。

  但羅國任這邊的工期異常緊張,如果再等下去,估計會有違約的風險,怎麼辦?

  “寧可自己苦點累點,也要保住這一季的麥子。”項目組上下很快達成了共識,還在夏收期集體下地幫忙收割。“我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不只要做好項目,更是為了造福當地民眾,樹立中國企業良好形象。”羅國任説。

  故事的主角,是中國能建集團。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它的“用心”,不僅體現在服務上,更是在眼光和起點上。

  中國第一個海外百萬千瓦級IPP火電項目,中東地區首個潔凈燃煤項目,中東歐地區的最大火電項目……中國能建在集團層面組建國際、投資兩大平臺公司,搭建總部、平臺公司、龍頭骨幹企業、一般企業聯袂“出海”的組織體係,不斷提升國際業務集約化經營管理水準。如今,作為中國最大的海外工程承包商之一,中國能建已經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電力、能源及基礎設施工程建設引領者。

  在制造業有句行話,“三流企業賣産品,二流企業賣技術,一流企業賣標準”,中國能建正在努力成為“中國標準”的制定者和輸出者。

  受國家能源局委託,由電規總院牽頭,中國能建研究提出了我國與沿線國家能源合作實施方案,承擔了中俄電力合作研究、大湄公河次區域電力互聯互通、上合組織周邊聯網研究等一大批高端規劃咨詢項目,應用中國電力標準,為開展雙、多邊電力合作提供決策依據。

  目前,中國能建在建的700多個國際工程項目,多數項目全部或部分採用中國自主標準,按照中國標準設計的電力能源裝備,正源源不斷地在各國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對中國能建來説,“一帶一路”是合作之路、共贏之路,也是惠民之路、友誼之路。“在‘一帶一路’上,我們已經創造了許多第一,未來要創造更多的第一,助力中國倡議贏得世界回響。”集團負責人的話擲地有聲。

  (中國能源報記者 樊桐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城重慶好風光
    山城重慶好風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探秘C919國産大飛機機頭生産線
    探秘C919國産大飛機機頭生産線
    致青春——丁肇中教授青年相冊
    致青春——丁肇中教授青年相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906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