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司法部終于要起訴維基揭秘和阿桑奇了?
2017-04-22 06:45: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華盛頓郵報》20日披露,美國司法部“正準備或正嚴肅考慮”對維基揭秘網站及其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提起法律訴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援引匿名消息源説,有關部門正準備尋求逮捕阿桑奇。《華盛頓郵報》報道則稱,美國司法部正在考慮起訴維基揭秘網站和阿桑奇。

  美方起訴的罪名可能包括陰謀罪、盜竊政府財産以及間諜罪。這兩家媒體沒有説明美國司法部是否已經批準這一訴訟。

  美國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20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説,司法部將加大力度將泄密者繩之以法,其中逮捕阿桑奇將是當務之急。

  阿桑奇的律師巴裏·波拉克20日晚些時候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有關部門尚未告知他有關調查阿桑奇的新進展。

  阿桑奇現年45歲,澳大利亞人,2006年創建維基揭秘網。2010年夏天,這家網站公布了大量美國政府有關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秘密文件,讓美國的外交形象遭遇前所未有的打擊,引起轟動和爭議。同年11月,因涉嫌強姦、性侵犯和脅迫兩名女子,阿桑奇受到瑞典檢方調查。他當時身處英國,被逮捕後否認所有罪名,拒絕前往瑞典接受調查,理由是可能遭引渡至美國。

  2012年5月,英國最高法院裁定,可以引渡阿桑奇至瑞典。同年6月,阿桑奇在保釋期間進入厄瓜多駐英使館尋求庇護至今。瑞典檢方去年決定停止針對他涉嫌性侵犯和脅迫的調查,原因是已經超過法律時限,對涉嫌強姦的調查則依然有效。

  阿桑奇此前表示,願意被引渡到美國,但前提是美國總統赦免因向這家網站泄密被判刑的美軍士兵切爾西·曼寧。由于向阿桑奇泄露70多萬份秘密文件,曼寧在2013年被定為間諜罪,判處35年刑期,被單獨監禁。這名變性士兵原名布拉德利·曼寧,曾是駐伊拉克美軍陸軍情報分析員。白宮此前表示不會特赦曼寧。不過,奧巴馬在今年1月離任前宣布將曼寧刑期減至7年,意味著曼寧有望于今年5月刑滿出獄。

  維基揭秘網站3月7日披露,美國中央情報局為監聽不擇手段,不僅通過內部研發的駭客工具攻入個人手機、電視甚至汽車,還制造假線索,將網絡攻擊的罪名栽贓給俄羅斯、伊朗等國。該網站此前還曝光了美國國務院的25萬份電報,公開了數十萬份美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軍事記錄,讓美國政府大為光火。(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美國校車撞樹致26名中小學生受傷 疑因車速過快
    據外媒21日報道,美國西弗吉尼亞州一輛校車撞到樹上,26名學生和1名成年人受傷。搭載俄亥俄州一所中小學足球隊員前往西弗吉尼亞州。警方稱,巴士肇事時車內約有40人。警方估計,肇事的一個原因是車速太快。
    2017-04-21 18:22:02
  • 美國航母動向鬧烏龍 韓國人“很受用”
    美國白宮和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宣布向朝鮮半島附近水域派遣航母打擊群後,全球媒體都誤以為“卡爾·文森”號航母上周末已前往那裏。盡管如此,航母動向烏龍事件對韓美同盟關係的負面影響仍不容小覷,有韓國媒體用“‘卡爾·文森’號謊言”作標題報道相關消息。
    2017-04-21 16:22:09
  • 駭人監聽曝光 美國情報係統“炸了鍋”
    美國媒體報道,美國聯邦調查局、中央情報局正在聯手追查一樁泄密事件中的“內鬼”,受懷疑對象包括數以百計聯邦探員和各級承包商。上周,中情局局長邁克·蓬佩奧痛斥維基揭秘網站是一個“經常受俄羅斯等國唆使的敵對情報機構”,並抨擊該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是“惡魔”。
    2017-04-21 16:22: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檢察官説香街槍擊案兇手身份已查清
    巴黎檢察官説香街槍擊案兇手身份已查清
    巴西福塔萊薩數十輛公交車被燒毀
    巴西福塔萊薩數十輛公交車被燒毀
    東歐多地降雪
    東歐多地降雪
    “魔力書屋”亮相江蘇常州
    “魔力書屋”亮相江蘇常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61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