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巴黎槍擊案或影響法國總統大選
2017-04-21 16:5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21日電 (記者 栗一星 劉格非)當地時間20日晚,巴黎香榭麗舍大街發生了針對警察的槍擊事件。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宣稱制造了此次事件。

  距離法國總統選舉的第一輪投票僅剩下三天,突如其來的恐襲卻插向“世界上最美麗的街道”。這會給法國社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原本就詭譎難測的法國大選格局又會如何變化?

  連續的恐怖襲擊嘗試

  據報道,槍擊發生在當地時間20日晚約9時。在巴黎喬治5世地鐵站附近,一名槍手使用自動武器向一輛巡邏警車開火,當場打死了一名警察,另兩名警察重傷,之後槍手被擊斃。法國內政部發言人説,從目前情況來看,槍手係故意襲警。

  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沈孝泉認為,槍手選擇在法國總統大選的“敏感時間”、在巴黎的“核心地帶”發動襲擊,又以反恐、保護平民為職責的警察作為襲擊目標,目的是為了擴大恐襲所産生的衝擊力。

  2015年《查理周刊》恐襲事件發生後,法國仍不斷遭遇恐襲。就在此次槍擊事件發生前,法國當局還破獲了多起未遂恐襲案件。這説明法國始終是國際恐怖組織,特別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襲擊目標。

  在沈孝泉看來,法國之所以頻頻成為恐怖襲擊目標,主要有兩方面原因:首先,法國是歐洲最重要的國家之一,巴黎是國際大都市,在這裏制造恐怖襲擊可以擴大影響,符合恐怖分子的目的。

  其次,法國是西方國家中在敘利亞、伊拉克地區參與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比較積極的國家,所以這些恐怖組織也把法國當作主要的襲擊目標,相當于是對西方的一種報復和懲罰。

  法國大選亂中添變

  進入新世紀,特別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法國社會矛盾日趨激化:失業率持續攀升、經濟增長乏力、社會治安惡化,外部又面臨恐怖主義威脅和難民潮衝擊。

  沈孝泉説,恐怖襲擊的背後就涉及到移民和難民問題,很多來到法國的移民和難民中就有恐怖分子的存在,這是擺在法國面前的現實問題。由于法國總統候選人對待移民和難民問題的政策有所不同,此次槍擊事件會對法國大選産生影響。總體來講,左派對難民的態度比較寬容,傾向于保護其權利,比如社會黨;而右翼保守黨和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傾向于對其採取限制或者更嚴厲的態度。

  沈孝泉認為,在治安太差、難民問題突出的背景下,發生恐怖襲擊肯定對右翼有利,特別是對極右翼候選人瑪麗娜·勒龐。勒龐在根治恐怖主義這個問題上的政策分兩塊:一方面是嚴格限制移民,她把難民涌入比作“入侵”;另一方面,勒龐要加強對國內治安的治理,特別是對警察方面給予更多的支援。最近還有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警察成為了勒龐支援群體中的一股重要力量。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出,勒龐屬于受益者。

  “安全第一”不能放松

  法國成為恐怖襲擊高發地,是否説明法國在安保方面有不力之處?沈孝泉就此表示,法國的安保措施已經做到了最大限度。從安全形度評估,警方處置突發事件迅速得當,沒有造成很大影響。

  自2015年以來,法國開始實施以反恐為目的的全國緊急狀態。前一段時間,緊急狀態又通過議會進一步延長,曾有輿論質疑稱,緊急狀態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人們的日常出行和活動自由。但現在看來,“安全第一”的準繩不能放松。這次事件的發生將促使法國政府繼續延長緊急狀態。法國民眾也只能為了社會治安做出一些讓步。

  此外,這次槍擊事件將會繼續鞏固法國政府的中東政策。未來法國政府在對待敘利亞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問題上,將會繼續執行堅決打擊的策略。“伊斯蘭國”未來可能繼續發動恐怖襲擊,而法國等國家也將繼續對恐怖組織進行軍事打擊活動,雙方都將更強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61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