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法國大選在即 花落誰家難料
2017-04-21 15:15: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4月21日電 記者手記:法國大選在即 花落誰家難料

  新華社記者 韓茜

  4月的巴黎春光明媚,法國也將在本月的23日舉行新一屆總統大選。

  面對關乎國家未來的抉擇,普通的法國民眾有何期待?他們希望迎來一位什麼樣的總統?

  “我們的國家需要重建秩序,因為有一大堆問題需要解決。”70歲的退休教師讓這樣説。但他認為,面對這麼多的問題和挑戰,想找到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實非易事。

  35歲的郵遞員艾裏克甚至不打算參加投票。“我需要這樣一位總統:他真能帶來改變、信守諾言……但我們總是聽到的承諾太多,最終的結果卻沒多少改變。”艾裏克説。

  18歲的女學生阿妮薩仍對未來的總統抱有極大期望。她説:“我心目中的總統要能夠保護我們的國家,保護我們的安全,尤其是在我們面對恐怖主義威脅的時候。”

  如今的法國可謂進入多事之秋。失業率高企、經濟增長乏力、社會矛盾激化等內憂不斷,恐怖主義威脅、公共債務龐大、國際競爭力下降等外患猶存,陷入消沉的法國急需一位掌舵人,引領國家突破內外困局,重現昔日輝煌。

  共有11位候選人角逐本次總統選舉。參選人數雖然不少,但目前看卻沒有哪位候選人能夠獲得選民的足夠信任。

  74歲的退休公務員瑪麗在選擇支援哪位總統候選人上就很猶豫。她説:“我很猶豫,最終的選擇只是為了不讓我最不喜歡的候選人當選,這讓我感到非常遺憾,沒有哪位候選人符合我心目中的總統標準。”

  這屆候選人不行!——面對記者提問,不少法國民眾發出這樣的感慨。

  調查顯示,今年總統選舉的“棄票率”可能超過2002年總統選舉時28.4%的“棄票率”記錄,67%的法國民眾對總統選舉選戰感到失望、厭倦甚至憤怒。

  今年的總統選舉被認為是法國近幾十年來結果最難預測、選情最為復雜的一次。

  11位候選人中,目前有4人民調領先。他們分別是:目前支援率均為19%左右的前總理、右翼共和黨候選人菲永和極左翼組織“不屈法國”創立者梅朗雄,支援率在22%左右的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主席瑪麗娜·勒龐,以及支援率為25%的“前進”運動創立者馬克龍。

  幾位熱門候選人的支援率差距不大,選票分散。目前普遍認為,此次總統選舉基本格局較以往發生根本性變化,從傳統的雙人對決到目前的四強博弈。究竟哪兩位候選人能夠進入5月7日的第二輪投票存在多種可能性,而高“棄票率”和選前可能出現的突發事件都會影響最終結果。

  兩周以後,選舉將塵埃落定。愛麗舍宮的新主人能否用實際行動重拾法國民眾的信心,或許是法國面臨的重大課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5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