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埃及慶祝“聞風節”驅散恐襲陰霾
2017-04-18 12:25: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4月17日電  通訊:埃及慶祝“聞風節”驅散恐襲陰霾

  新華社記者鄭凱倫

  在埃及北部城市坦塔和亞歷山大本月9日接連遭受恐襲後,埃及17日迎來傳統節日“聞風節”,樂觀的民眾以歌聲與歡笑驅散恐襲陰霾。

  “聞風節”是埃及歷史最悠久、最有生命力的節日,據稱源自古埃及第三王朝(約西元前2750年-西元前2675年),其阿拉伯語名稱意為“聞嗅柔風”。這一節日昭示著春天到來,萬物復蘇,和法老時代的節日內涵一脈相承。

  作為一個古老的節日,“聞風節”的慶祝方式早已固定:吃完早飯,民眾或涌向綠地,或泛舟尼羅河上,在和煦的春風下與家人分享配以蔥和生菜的鹹魚幹,載歌載舞迎接春天的到來。如今埃及民眾將綠地換成公園,鹹魚配上可樂,就算是在慶祝方式上不小的創新了。

  今年的“聞風節”因近日的恐襲事件增添了一絲緊張氣氛:埃及內政部在全國各大公園、動物園和尼羅河遊艇上加強警力,並在各地主要公共廣場附近增加了救護車和醫療點。

  在開羅艾資哈爾公園的草坪上,計程車司機穆斯塔法正和家人野餐。他告訴記者,埃及人絕不會被恐襲嚇倒,“大家不分信仰和階級聚在一起,彼此撫慰恐襲帶來的傷痛,但我們仍然相信不論什麼威脅都會過去。”

  對家庭主婦胡達來説,“聞風節”是從家務事中解脫出來、會會老友的好機會。她把丈夫和孩子晾在一邊,和好久沒見面的朋友聊得火熱。談及近日的恐襲,她説,“沒有什麼能阻擋埃及人追逐快樂”。

  説話間,胡達在一棵大樹下攤開桌布,擺上蛋殼上涂滿顏色的煮雞蛋、鹹魚、生菜與洋蔥,準備好一頓正宗的節日午餐。

  “生菜象徵生命的輪回,鹹魚是尼羅河的饋贈……我的科普特朋友一會兒過來和我們一起聚餐,你要不要先嘗嘗?”

  在開羅市內尼羅河岸邊,中學教師阿邁勒正帶著孩子排隊等待登上一艘觀光遊船。她告訴記者,今年的安檢比往年繁瑣,她等得有些不耐煩,但“多些安全措施總是好事”。

  阿邁勒説,她的孩子從小就跟大人在遊船上過節,在這點上和法老時期的埃及兒童沒什麼不同,埃及人世世代代傳承著這一古老傳統。

  “埃及人的另一個傳統是在艱難時刻依舊保持樂觀,我希望我的孩子也能繼承這個傳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埃及成為國際反恐重要“前線國家”
    科普特人佔埃及總人口的10% ,總人數在900萬左右,是中東最大的基督教群體,也是以塞西為代表的世俗軍方力量堅定的支援者,進而成為“伊斯蘭國”在西奈省實施恐怖行動的主要對象。
    2017-04-16 07:39:17
  • “伊斯蘭國”為何對埃及下手
    埃及亞歷山大教堂爆炸襲擊事件遇難者葬禮10日在亞歷山大舉行。面臨嚴峻的安全威脅,埃及總統塞西已宣布全國進入為期三個月的緊急狀態。
    2017-04-11 17:06: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30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