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美國突襲敘利亞影響幾何
2017-04-07 20:13: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

  新華社記者車宏亮 周而捷

  美國國防部6日晚發表聲明説,美國東部時間6日20時40分左右(北京時間7日8時40分左右),位于地中海東部的兩艘美軍軍艦向敘利亞中部霍姆斯省的沙伊拉特軍用機場發射了59枚“戰斧”式巡航導彈。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突然對敘利亞發動軍事行動,會令本就難解的敘利亞問題更趨復雜,影響敘問題政治解決進程,但目前暫時還不能斷言這會導致衝突大規模升級。

  美方考量

  關于對敘採取軍事行動的原因,美國政府作出了多次解釋。

  美國國防部聲明稱,敘政府軍此前從沙伊拉特軍用機場發動一起化武襲擊,美軍對其實施打擊是為了阻止敘政府再次使用化學武器。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6日晚發表的電視講話中説,軍事打擊命令是他本人下達的。他説,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的事實“無可辯駁”,美國對其實施軍事打擊,是因為預防和阻止化武擴散“符合美國的重要國家安全利益”。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則表示,敘利亞戰場恐怖主義盛行,各方勢力錯綜復雜,一旦化學武器落入不法分子手中,被用于實施對美國本土的攻擊,將會對美國公民造成嚴重威脅。

  美國政府指稱的化武事件是4日在敘利亞伊德利卜省發生的。美國等西方國家和敘反對派指責敘空軍實施了化武襲擊,但敘政府和俄羅斯否認這一指責,稱是敘政府軍擊中極端組織藏有化學武器的軍火庫導致有毒物質泄漏。聯合國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真相調查小組已宣布開始收集相關資訊,以確定是否發生了化武襲擊。因此化武事件真相目前尚無定論。

  美國輿論指出,特朗普就對敘打擊作出決定的迅速程度超出了很多觀察家的預料。此舉可能有兩個目的:一是為了在軍事上達到出奇制勝的效果,二是為了在政治上塑造特朗普果敢大膽的總統形象,以與在敘利亞問題上猶豫不決的前任總統奧巴馬形成鮮明對比。

  此外,與俄羅斯爭奪在敘問題上的主導權也被認為是美國對敘打擊的一個目的。俄羅斯2015年9月軍事介入敘利亞以來,在戰場上幫助敘政府由處于劣勢轉為佔據優勢,同時積極斡旋各方和談,使支援反對派的美國在敘政治進程中的主導權日益喪失。此次軍事行動不僅可以打擊敘政府軍,也能向俄羅斯顯示美國在敘利亞的地位不容忽視。

  美國官員不久前曾表示,特朗普政府解決敘問題的優先工作並非推翻敘總統巴沙爾的統治。這改變了過去奧巴馬政府堅持推翻巴沙爾政權的立場,被認為是美國在敘問題上的一個重大轉變。然而此次特朗普下令打擊敘利亞的舉動表明,他對巴沙爾政權的態度發生了反轉。

  多重影響

  分析人士認為,由于當前敘利亞局勢非常復雜,涉及多個方面,因此美國此次對敘打擊可能産生多重影響。

  首先針對“伊斯蘭國”的反恐行動將受到影響。近一段時期以來,各方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行動取得重要進展。敘政府軍目前正在霍姆斯省東部地區打擊“伊斯蘭國”,而沙伊拉特軍用機場為此提供重要支援。該機場遭到美國攻擊必將影響敘政府軍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

  其次,敘利亞危機將更加復雜化。在戰場上受到政府軍壓制的反政府武裝可能發起反攻,導致衝突升級,而這又將使敘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更加艱難。

  第三,俄美關係將受到進一步打擊。俄總統普京和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防和安全委員會主席奧澤羅夫7日指責美國對敘實施打擊是“侵略”行為。奧澤羅夫還表示,俄可能暫停之前與美國達成的關于兩國軍隊在敘進行協調行動的協議。

  未來走向

  盡管美國此次突然對敘實施軍事打擊出乎了很多專家的預料,但有分析認為,這並不一定意味著美國未來將對敘利亞展開更大規模的軍事行動。

  從美國以往軍事介入其他國家的經驗看,直接對敘出兵很可能使美國陷入泥潭難以自拔。而即使是這次的軍事打擊,據美軍方官員透露,特朗普決定採取的行動也只是國防部長馬蒂斯向他提交的對敘軍事方案中較為保守的一項。

  此外,美國國防部的聲明稱,為盡量降低打擊行動對俄羅斯方面造成的風險,美軍在打擊前已向俄方通報。盡管奧澤羅夫否認了這一説法,但美方強調這一點,也表明美國其實並不想跟俄羅斯鬧僵,留了一定的余地。

  從俄方來看,有分析認為,盡管目前俄官方有一些強硬表態,但俄方採取激烈行動激化局勢的可能性不大。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研究員儲殷認為,普京應該清楚,特朗普下令打擊敘政府軍主要是出于美國國內政治的需要,因此俄方的反應會相對克制。

  從敘政府方面看,盡管敘利亞國家電視臺指責美國的軍事行動是一場“侵略”,但敘政府在事後很長時間裏一直沒有表態。而此前,敘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穆阿利姆已表示,敘方支援國際社會就化武事件展開調查。

  有分析認為,敘政府對遭受打擊保持低調可能是為了避免與美國的矛盾升級。積極配合有關化武事件的國際調查,不給美國採取進一步行動提供任何借口,將對敘方更為有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數十枚導彈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數十枚導彈
    甘肅張掖彩虹山竟然美成這樣
    甘肅張掖彩虹山竟然美成這樣
    俄抓捕8名地鐵爆炸案嫌疑人 民眾舉行大規模悼念活動
    俄抓捕8名地鐵爆炸案嫌疑人 民眾舉行大規模悼念活動
    警犬夜訓
    警犬夜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77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