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首個細胞核移植“三父母”嬰兒技術細節公布
2017-04-04 16:34: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1979年9月7日,世界上第一個試管嬰兒路易絲·布朗和她的父母一起在美國芝加哥一期電視節目中和觀眾見面。(新華社發)

  新華網北京4月4日電(記者林小春)世界首個細胞核移植“三父母”嬰兒有關技術細節3日正式公布。科學家説,目前這名嬰兒健康狀況良好,為受線粒體遺傳病困擾的家庭誕生健康後代帶來了新希望。

  美國新希望生殖醫學中心張進等人當天在《生殖生物醫學線上》雜志上發表總長8頁的論文,介紹首個細胞核移植“三父母”嬰兒的一些細節。

  每個人都從父母那裏繼承三份遺傳物質,分別是父親精子的細胞核DNA(脫氧核糖核酸)、母親卵子的細胞核DNA以及母親卵子中獨立于細胞核的線粒體DNA。線粒體DNA有缺陷就會導致線粒體遺傳病。

  論文介紹,這名“三父母”嬰兒2016年4月6日在美國紐約誕生,其約旦籍母親四分之一的線粒體攜帶亞急性壞死性腦病基因,曾經4次流産,生下的兩個孩子也早夭。為幫助這名女性,張進團隊採用“三父母”技術,把問題卵子中的健康細胞核取出並放入捐贈的卵子中。捐贈卵子的細胞核事先已被拿掉,但線粒體所在的細胞質仍保留,這樣嬰兒除了擁有父母的基因,還擁有捐贈女子的線粒體遺傳物質。

  經37周懷孕後這名男嬰誕生,其體內各組織細胞的線粒體變異比例各不相同,介于2.36%至9.23%之間。一般認為,線粒體疾病發病需要變異達到20%以上。

  目前英國已放行“三父母”嬰兒技術,但由于涉及倫理爭議,美國等多國仍禁止這一技術。張進介紹,他們在紐約完成了卵巢刺激、卵子採集、線粒體替代手術和體外受精等步驟,而所獲胚胎是在未限制“三父母”技術的墨西哥植入患者體內。

  為重新“拼裝”細胞核和細胞質,他們開發了電融合技術,較先前常用的病毒融合技術更安全,也更易被患者心理上接受。

  “如今我們第一次能夠修改一個攜有異常線粒體的卵子,讓它含有大體正常的源自健康卵子捐贈者的正常線粒體,”《生殖生物醫學線上》主編巴特·福澤在一份聲明中説,“這是技術上的重大變化。”

  不過英國弗朗西斯·克裏克研究所的羅賓·洛弗爾—巴奇教授認為,雖然首個“三父母”嬰兒健康狀況良好是個好消息,但“從論文看,張進及其同事在許多方面都冒著很大風險,有這樣的結果很大程度上是靠運氣”。(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祭英烈
    清明時節祭英烈
    最美人間四月天 航拍鄱陽湖畔花紅草綠
    最美人間四月天 航拍鄱陽湖畔花紅草綠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24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