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巴西努力消除“問題肉”不良影響
2017-03-24 20:36: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裏奧韋爾迪3月23日電 特寫:巴西努力消除“問題肉”不良影響

  新華社記者 趙焱

  “來,大家都沒吃午飯吧,先來嘗嘗這些産品,這些肉保證是品質最好的,”23日下午,巴西農業部長布萊羅·馬吉剛剛抵達戈亞斯州一家肉類加工廠,就招呼邀請來的新華社記者。

  在巴西聯邦警察調查一些肉類生産廠家的違規行為後,作為肉類出口大國的巴西受到很大衝擊,已有國家和地區暫停進口巴西肉類。為此,馬吉專程邀請新華社記者23日中午從巴西利亞乘坐空軍專機來到巴西食品公司(BRF)在裏奧韋爾迪市的一家工廠參觀。

  巴西食品公司是巴西主要的肉類生産商,有下屬工廠在本次警方行動中被查處。由于有21家工廠因被審查而暫時停業,巴西農業部特地選擇了一家向多國出口的工廠,希望展示廠家對衛生和品質的保證。

  得知農業部長來訪,很多當地媒體也趕到現場,他們詢問這次為何破例讓中國記者攜帶照相機、錄影機等設備進入生産車間,馬吉説:“我們認為讓中國購買者看到實際情況比一千句話更管用,我們希望坦誠地展示我們的工廠,不掩蓋任何事實。”

  這家工廠建于2000年,總面積220公頃,有約8000名員工。記者看到,車間內設備自動化程度高,生産線全部在運轉。

  進車間前,所有人都必須換上專門的服裝、頭套、靴子,在車間門口還要重新洗手、戴手套、清潔衣物、消毒靴子等,照相機、錄影機也要套上保護套。工廠負責人帶領馬吉和記者觀看了雞肉的分割、修剪、切塊、真空包裝、稱重、打碼、金屬探測、外包裝入庫、速凍等流程。

  一位名叫阿萊克斯·費爾南德斯·多斯桑托斯的生産助理告訴記者:“從進廠那天起就有人在所有工作環節對我們進行輔導,每天有專人對我們進行品質保證教育,有時我們都覺得説品質説得有些‘煩’了,因為每天都在重復同樣的話,要注意溫控、注意衛生,這個能做、那個不能做,每天説的都是一樣的,那就是保證品質。經常還有一些政府指定實驗室的工作人員來我們這裏取樣、分析,對我們産品品質進行檢測。”

  多斯桑托斯説:“我本人百分百信任我們的産品,我家自己吃的就是我們工廠生産的牌子,我8歲的兒子愛吃肉,所以我們也總購買,我對我們的産品完全放心。(‘問題肉’)事件對我自己的消費習慣沒有任何影響,因為我知道我們産品的品質。”

  馬吉説,巴西對動物源性産品品質檢驗實行的是聯邦檢測服務標準(SIF),這一標準受到國際認可,保證産品品質,在全國5000企業均實施這一標準,到2017年這一體係已經運轉102年,在巴西農業部的網站上可以查到所有審查通過企業的SIF認證號碼。

  “同時隨著社會的發展、科技的進步,我們的體係認證規則也在不斷更新,不斷制定新的條款,就在本月19日,我們與特梅爾總統、各大肉類生産商、巴西肉類出口工業協會、巴西動物蛋白協會、巴西全國農業聯合會等機構制定了新的檢測條款,將在本月底正式頒布,因此可以説我們的認證體係是經過多年實施確認有效、同時又不斷適應新的社會發展變化的。”

  和記者一起參觀工廠的中國檢驗認證集團南美有限公司代表説,半天參觀還不足以從技術角度對廠家做出評估,更無法在管理上進行稽核和認證。不過,巴西政府此舉確實表達了積極、誠懇的態度,和對實際情況透明、迅速的反應。

  馬吉最後説:“目前我們接到的資訊是有7個國家和地區採取了預防性措施,包括中國在內的這些國家完全有理由做出這樣的反應,這是非常正常的。但我也希望我們雙方共同努力,將事件的真實情況澄清,讓合作的車輪不要停下來,畢竟肉類對于巴西來説是非常重要的産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穿越硝煙火海 帶你去看海軍陸戰隊的“實戰”
    穿越硝煙火海 帶你去看海軍陸戰隊的“實戰”
    利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約250名難民失蹤
    利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約250名難民失蹤
    北京:春雪映長城
    北京:春雪映長城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691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