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高層 > 正文

通訊:中國留學生在澳大利亞的幸福“新家”

2017年03月22日 18:02:07 新華社

  新華社悉尼3月22日電 通訊:中國留學生在澳大利亞的幸福“新家”

  新華社記者張小軍 宋聃

  “我待在寄宿家庭,會經常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在悉尼大學攻讀碩士學位的中國香港留學生申玉中這樣形容他在澳大利亞的“新家”。

  第一次在國外生活,申玉中選擇寄宿在單親媽媽米麗·弗朗的家裏。他説,住在這裏勾起了他對家的記憶。

  見到記者時,申玉中穿著黑色的“皮卡丘”文化衫。他是動畫人物皮卡丘的“迷弟”,身上的文化衫是弗朗的孩子們送給他的聖誕禮物。

  申玉中一邊與弗朗準備著午飯,一邊對記者表示,留學生應該嘗試與澳大利亞的寄宿家庭共同生活,這樣可以學到很多文化層面的東西。弗朗有新西蘭毛利人的血統,申玉中説,這讓他在與弗朗一家共同的生活中感受到了原汁原味的澳新土著文化。

  數據顯示,過去兩年,寄宿澳大利亞家庭的留學生人數增長了20%。這種獨特的體驗成為了留學生與澳大利亞文化互動的有效途徑。對很多留學生來説,沒有什麼地方比澳大利亞家庭更適合開始留學生活。

  申玉中説,學習的開端充滿困難,“第一天上課,老師走進門就説,‘我相信所有人都聽過這個……’,其他人都在點頭,但我卻是一臉問號”。“與澳大利亞家庭生活在一起,幫助我更快適應這裏的多元文化”。

  與此同時,弗朗一家也利用提供寄宿的大好機會,交上了新朋友。弗朗是4個孩子的母親,為了減輕生活負擔,7年前她開始向留學生提供寄宿。

  “(提供寄宿的)感覺很好。我喜歡不同的文化和新事物。我個人認為,在對待年輕人、兒童、老人和家庭的方式上,新西蘭的毛利文化與中國文化非常相似。和寄宿學生住在一起,是一種很包容的生活方式,對我的孩子(成長)非常好,他們學會了接受不同地方不同身份的人,”弗朗説。

  吃完飯後不久,弗朗兩個在家的孩子已經和申玉中玩鬧在了一起。申玉中擺滿了皮卡丘玩偶的房間,是孩子們喜歡的遊樂場所。

  像申玉中這樣寄宿在澳大利亞家庭中數以萬計的中國留學生,是中澳年青一代文化交流的先鋒。他們與寄宿家庭結成深厚友誼,成為了中澳友誼基石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些年來,中澳兩國人文交流不斷深化。中國在澳大利亞的留學生乃至華僑華人,成為連接中澳友誼的重要紐帶。去年兩國人員往來近200萬人次,在澳中國留學生達到26萬人。中國最近幾年一直是澳大利亞海外留學生最大來源國,澳大利亞政府也在大力推動“新科倫坡計劃”,鼓勵更多澳大利亞青年前往中國等亞洲國家留學,這樣的雙向互動將會打開更多相互了解的窗口。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像申玉中和弗朗一家一樣的萬千中澳民眾,在共同生活的點點滴滴中,不僅友誼日漸深厚,更在潛移默化中加深了對彼此國家的了解。

  “人們對其他文化的偏見和否定源自不理解和不熟悉。像這樣為留學生提供食宿,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弗朗説。

  “這裏有溫馨的家庭氛圍,這太幸福了,”申玉中靦腆地笑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徐宙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067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