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即將啟動“脫歐”程式 歐盟正式表態回應
2017-03-21 07:56:1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首相府20日宣布將于3月29日觸發《裏斯本條約》第50條啟動“脫歐”程式,歐盟委員會回應稱一切準備就緒將“立即”展開相應談判。

  歐盟委員會新聞發言人席納斯(MargaritisSchinas)當天在例行發布會上做上述表示。他説:“我們的回應是:是的,我們已經提前被告知(編者注:英國首相府關于啟動脫歐的日子)。我們已做好準備開始談判。”

  席納斯説:“我們被告知會在本月29日收到相關的信函。我們這邊已經做好了所有的準備。接下來,歐洲理事會會出臺相應的‘脫歐’指南,這將是政治回應。”

  席納斯補充説:“歐盟委員會將在此後立即提出談判的建議,米歇爾·巴尼耶也將在此之後以英國‘脫歐’談判歐盟首席談判官的身份展開工作。”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透露,英方啟動“脫歐”程式之後的48小時之內,他本人就會把“脫歐”指南草案提交給27個歐盟成員國。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歐盟方面會在“脫歐”談判過程中“懲罰”英國,決不能讓其他歐盟成員國效倣英國,要把其他國家“脫歐”的念頭扼殺在搖籃裏。

  此間媒體披露,英國駐歐盟大使蒂姆·巴羅當天早上知會歐盟方面,唐寧街10號有意在3月29日觸發《裏斯本條約》第50條啟動“脫歐”程式。

  上周,英國國會上下兩院投票通過脫歐法案,為英國政府啟動脫歐程式掃清了法律上的障礙。隨後,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簽署“脫歐”法案,授權政府正式啟動“脫歐”程式。

  本周末,歐盟各國領導人將在羅馬召開紀念《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特別峰會。英方選擇在此後啟動“脫歐”程式,正是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尷尬”。英國首相府發言人表示,特雷莎·梅首相不會出席羅馬特別峰會。(記者 沈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514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