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起訴兩名俄特工 涉雅虎數據泄露大案
2017-03-17 06:55: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司法部15日起訴兩名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特工,指控他們夥同駭客在2014年策劃盜取雅虎公司至少5億用戶的個人資訊。

  路透社説,這是美國首次就網絡犯罪對俄羅斯間諜發起刑事指控。

  一同被起訴的還有兩名駭客。美司法部在一份47頁的公訴書中列出如下罪行:共謀罪、電腦詐騙和濫用電腦罪、經濟間諜罪、貿易機密盜竊罪、電信欺詐罪、訪問設備欺詐罪和嚴重身份盜用罪。按照公訴書的描述,兩名俄羅斯特工同駭客聯手,後者幫助前者進一步獲取情報,以此謀利。

  這兩名俄特工是德米特裏·多庫恰耶夫及其上級伊戈爾·蘇奇欽。兩人眼下均身處俄羅斯。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多庫恰耶夫去年12月因叛國罪被逮捕。

  雅虎公司當天説,司法部的起訴“明確顯示”雅虎用戶資訊泄露是有政府支援的駭客攻擊。這家互聯網巨頭去年9月證實,至少5億用戶的資訊在2014年遭竊取,涉及用戶姓名、電子郵箱、電話號碼、出生日期和部分登錄密碼。

  代理助理司法部長瑪麗·麥科德説,這兩名俄羅斯特工隸屬俄聯邦安全局一個部門,而後者恰是美國聯邦調查局在網絡犯罪事務上的聯絡對象,這一犯罪行為“越界”了,完全無法接受。

  截至15日晚,俄聯邦安全局尚未就此案置評。俄媒體援引俄政府“高層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美國政府尚未就這一指控向俄方“通氣”。(陳丹)【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美媒:美國社會亂象反證中國進行互聯網管理是正確的
    美國人曾以互聯網為豪,但其網絡如今遭遇重重社會危機,變得越發極端,充斥假新聞。如今看來,中國的互聯網管理制度奏效了,而西方的言論自由模式在新媒體時代出現裂縫。
    2017-03-16 08:41:22
  • 美國擬“腰斬”對聯合國金援:新財年預算出資削減50%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李琳】美國白宮定于16日公布新一年財政預算,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15日稱,新財年預算擬大幅削減美國對聯合國的出資,幅度可能高達50%。報道稱,特朗普政府預計將把國務院預算削減37%,為實現這一目標,國務院對聯合國及聯合國項目的資金支援將大幅削減。
    2017-03-16 08:41:21
  • 美國醫改,換了政府難題依舊
    1月13日,“奧巴馬醫改”擁護者和民眾在紐約的特朗普大樓前示威,要求特朗普及其團隊保留“奧巴馬醫改”。奧巴馬醫改法案的核心是《患者保護與平價醫療法案》,其主要目標是擴大醫保覆蓋范圍,降低醫療費用,提高醫療服務品質。
    2017-03-16 07:37:43
新聞評論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開往春天的高鐵
    開往春天的高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1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