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政府公布預算綱要 提議大幅增加國防預算
2017-03-17 06:16: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16日電(記者高攀 江宇娟)美國白宮16日公布2018財年(從今年10月1日至明年9月30日)聯邦政府預算綱要報告,提議大幅增加國防預算540億美元,同時同等削減國務院、環保局、農業部等的非國防支出,希望在不擴大財政赤字的前提下增強美國國防安全和“硬實力”。

  這是特朗普政府上任後公布的首個新財年預算綱要。特朗普在這份名為“美國優先:讓美國再次偉大的預算綱要”報告中説,“美國優先”的預算必須將美國人的安全作為首要目標,因為沒有安全就沒有繁榮。他説,首個聯邦預算綱要的核心是重建美國軍事實力但同時不會增加聯邦赤字。

  根據這份預算綱要,2018財年美國聯邦政府可自由裁量支出總額約為1.065萬億美元。其中,國防支出為6030億美元,比現有法律規定的上限水準增加540億美元;非國防支出為4620億美元,對應減少540億美元。

  從各政府部門支出來看,與2017財年臨時撥款法案水準相比,白宮提議將2018財年國防部、國土安全部和退伍軍人事務部的預算分別增加10%、6.8%和5.9%,其他聯邦政府部門則都面臨不同程度的預算削減。其中,美國環保局預算降幅高達31.4%;國務院、國際開發署和財政部國際項目的預算減少28.7%;農業部和勞工部預算分別減少20.7%;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預算減少16.2%;商務部預算減少15.7%;交通部預算減少12.7%。

  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局長米克·馬爾瓦尼説,毫無疑問這是一份“硬實力預算” ,而非“軟實力預算”。他表示,特朗普的競選承諾在這份預算綱要中都有所體現。

  但這份預算綱要並不包括特朗普政府對稅改、社保等社會福利開支、經濟增長和財政赤字的估計。白宮表示將于5月份公布完整的2018財年預算報告。

  根據美國聯邦政府的正常預算審批流程,白宮每年2、3月份向國會提出下一財年的預算報告,國會參眾兩院隨後舉行聽證會,提出各自的預算版本並協商解決相互之間的分歧,在4月中旬之前將最後商定的預算版本提交總統簽署生效,然後由兩院的撥款委員會制定具體的支出計劃將資金分配到各個政府項目。

  近年來,由于民主、共和兩黨圍繞財政問題激烈博弈,這一流程屢被打破,白宮提出的整個財年的預算案難以獲批,聯邦政府常年在為期數月或半年的臨時撥款法案之下運作。根據去年12月美國國會通過的臨時撥款法案,目前聯邦政府部門可正常運轉至今年4月28日。特朗普政府還需與國會就2017財年余下時間(截至今年9月30日)的政府預算進行協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廣見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開往春天的高鐵
    開往春天的高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42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