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荷蘭叫停,民粹止步?
2017-03-17 00:17: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牙3月16日電  新聞分析:荷蘭叫停,民粹止步?

  新華社記者劉芳

  備受關注的荷蘭議會選舉順利結束,來勢洶洶的極右翼自由黨未能如願成為第一大黨。保住地位的傳統右翼自由民主黨領導人、首相呂特宣布荷蘭“已經叫停民粹主義”。荷蘭這聲“停”,底氣有多足?荷蘭一聲“停”,民粹會止步嗎?歐洲政治變化的“風向標”,就這樣鎖定了嗎?

  自由民主黨在此次選舉中可謂優勢明顯。16日公布的初步計票結果顯示,自由民主黨贏得議會二院(眾議院)150個席位中的33席,比自由黨多出13席。呂特15日晚在選後致辭中説:“自由民主黨期待荷蘭繼續保持穩定、安全、繁榮,荷蘭人民聽到了我們的聲音。”

  這是在承諾,也是在表功。荷蘭人“叫停民粹”的信心正是來自國家的穩定、安全與繁榮。呂特領導的兩屆政府執政6年零4個月,荷蘭經濟以緩慢但穩健的步伐走出了危機,是表現最佳的歐元區經濟體之一。歲末年初,荷蘭國家統計局曾連續播報喜人數據:2016年GDP經濟同比增長2.1%,為2008年以來最高增幅;2016年12月底失業率降至5.4%,仍高于經濟危機之前的水準,但是遠勝于就業形勢嚴峻的其他歐洲國家。

  安全方面,頻頻恐襲讓鄰國驚魂難定,荷蘭也連續四年維持僅次于最高級的反恐安全警戒,所幸有驚無險。荷蘭各級政府、軍警、情報、司法等部門採取全方位措施,在預防安全事件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當自由黨利用移民融入問題、歐洲一體化與成員國主權問題發難時,執政黨和其他參選政黨普遍承認問題存在,同時紛紛提出“右轉”政策主張,積極回應選民關切,穩住了支援者陣營。自由黨要求全面禁止移民,傳統政黨則主張對合法移民強制融入、加強管控,對非法移民加緊遣返;自由黨要求荷蘭退出歐盟,傳統政黨則堅持荷蘭需要歐盟,同時提出“迷你申根”“多速歐洲”等具體對策。

  “你在發狠話,我在幹實事”,這種對比在投票前夕的荷蘭—土耳其外交風波中尤其明顯。自由黨領導人維爾德斯呼吁“立即驅逐土耳其大使”,而呂特一面重申荷蘭不會聽任“界限被跨越”,一面表示“歐盟與土耳其的難民協議減少了難民涌入”“不能讓荷土衝突繼續升級”。他告訴維爾德斯:“這就是坐在沙發上發推特與治理國家的區別。”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政治係主任費爾默倫評論説:“荷蘭選舉結果表明,只憑一紙空泛的競選綱領,只喊幾句發狠的競選口號,像維爾德斯這樣的極右政客不可能吸引理性的選民。”他説,維爾德斯期盼的“愛國主義之春”尚未開始就已結束,歐洲“可以松口氣了”。

  然而,“被出局”不等于不攪局。初步計票結果顯示,自由黨所獲議席從15席增至20席,維爾德斯選後表態就以此為“亮點”。由于席位稍多的政黨都拒絕與自由黨聯合執政,無望入閣的維爾德斯誓言要做荷蘭議會“最有力量的反對黨”。

  對此,阿姆斯特丹政治係教授羅西告訴記者,即便自由黨拿不到執政權,荷蘭極右選民人數增加的事實,仍有可能推動荷蘭政治繼續“向右轉”。而且,以目前的議席分布判斷,荷蘭將迎來一個至少四黨聯合執政的新內閣,加上“執著頑強”的極右政黨在野,重要議題的未來決策將會更加復雜艱難。

  荷蘭國際關係學院高級研究員羅德曾表示,荷蘭選舉是正在歐洲舞臺上演的時代大劇之序曲,可能為歐洲大選年定調,但“定調之後還有可能出現變調”。

  樹欲靜而風不止。歐洲政治變化的“風向標”方向是否鎖定,下月的法國大選也許能給出更為清晰的答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開往春天的高鐵
    開往春天的高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64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