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出口民調顯示荷蘭自由民主黨贏得眾議院最多席位
2017-03-16 06:51: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3)荷蘭傳統右翼自由民主黨在眾議院選舉中領先

  3月15日,在荷蘭海牙一處投票點,荷蘭傳統右翼自由民主黨領導人、現任首相呂特參加眾議院選舉投票。出口民調顯示,荷蘭傳統右翼自由民主黨在15日議會二院(眾議院)選舉中領先,無政黨贏得過半席位。 新華社發(西爾維婭·萊德雷爾 攝)

  新華社海牙3月15日電(記者劉芳 張雲龍)荷蘭議會二院(眾議院)選舉投票15日21時順利結束。出口民調顯示,現任首相呂特領導的傳統右翼自由民主黨贏得議會二院150個席位中的31個,繼續保持第一大黨地位。極右翼自由黨僅得19席,無一政黨贏得過半席位數。

  本次選舉共有28個政黨參選。出口民調顯示,基督教民主聯盟、六六民主黨也分別贏得19席,綠色左翼黨贏得16席,社會黨贏得14席。選前與自由民主黨聯合執政的工黨僅得9席。

  此次選舉被視為民粹與極右思潮在歐洲影響力的“首場摸底”。反伊斯蘭、反移民、反歐盟的自由黨未能成為第一大黨,表明荷蘭傳統政黨繼續得到主流民意支援。不過,自由黨所得議席比此前增加4席,其影響力也不容忽視。

  荷蘭議會二院主要職責是立法和監督內閣執政,150名議員按比例代表制通過直接普選産生,任期四年。通常情況下,贏得議席最多的政黨在新政府組閣過程中擁有主動優勢。此一選舉結果意味著,新一屆政府將需要至少4個政黨聯合組閣。在競選過程中,所有主要政黨均反覆重申,不會與自由黨聯合執政。

  根據荷蘭選舉委員會公布的數字,本次選舉注冊選民約為1300萬,其中包括7.75萬海外注冊選民,荷蘭全國設有9000多個投票站。初步統計顯示投票率高于80%。

  荷蘭選舉委員會將于21日正式公布選舉計票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貴陽高坡鄉:雲霧輕飄似仙境
    貴陽高坡鄉:雲霧輕飄似仙境
    絢麗多彩3000萬年:有孔蟲講述的“南海神話”
    絢麗多彩3000萬年:有孔蟲講述的“南海神話”
    恐龍展
    恐龍展
    一艘阿聯酋小型油船在索馬利海域遭劫持
    一艘阿聯酋小型油船在索馬利海域遭劫持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3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