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國會首秀:一場“不像特朗普”的演講
2017-03-02 06:45: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月28日晚首次在國會發表演講,呼吁民主、共和兩黨在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移民改革、醫療改革等方面的立法上進行合作。

  這場演講的風格被外界普遍視為“不像特朗普”:他既沒有語出驚人,也沒有使用咄咄逼人的語氣,基本依照演講稿發言,而且講話基調總體樂觀。

  對此,一些選民表示驚訝,也有人表揚特朗普開始有“總統范兒”。只是,盡管這名共和黨籍總統呼吁團結,臺下民主黨議員依然不為所動,驢象之爭,壁壘分明。

  【風格大變】

  即興發揮是特朗普發表公眾講話的特點之一,而媒體注意到,當晚首次在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講時,特朗普基本上照稿宣讀。

  微軟—全國廣播公司播發的一張照片顯示,乘車離開白宮前往國會大廈時,特朗普還在車內聚精會神地閱讀演講稿。

  提詞器前的特朗普顯得比平時收斂許多,開場時還有點緊張,説了不到5分鐘就喝了一口水。

  競選期間,特朗普講話時總擺出一副咄咄逼人的態勢。但多家媒體點評這場國會演講時不約而同地提及,盡管講話中依然忠于競選承諾,但特朗普的語調平和許多。

  此外,特朗普這次國會講話的基調總體樂觀,強調黨派團結、倡導“美國精神的重現”,而不像競選時和就職典禮時那樣大篇幅地描述悲觀狀況。

  【輿論肯定】

  美國總統上臺後的首場國會演講向來頗受外界關注。除爭取兩黨議員支援、凝聚共識外,總統通常會借此機會向民眾完整闡釋其政策。

  多家與特朗普“不對付”的主流媒體對這場演講表示肯定。《華盛頓郵報》説,這是特朗普踏入政壇以來表現最好的演説。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與民意研究公司(ORC)聯合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在觀看了這場演講的調查對象中有78%持積極看法。

  這場演講也在社交網站“推特”上成為熱議話題,路透社報道,這場演講共被大約300萬條推文提及,成為迄今為止最受推特用戶關注的美國總統國會演講,打破2015年時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發表國情咨文時260萬推文的紀錄。

  一些在選舉中沒有投票給特朗普的選民對特朗普的表現表示驚訝。波士頓市民邁克·馬洛尼告訴美聯社記者,特朗普的語氣聽起來讓人舒服些,“他似乎拿出了一些方案”。

  特朗普的支援者對總統大加讚賞。丹佛市民凱瑟琳·約翰遜説:“特朗普的語調平和許多,聽起來更有總統范兒,但依然堅持原則。他沒有指責任何人,聽起來更讓人舒心。”肯塔基州布恩縣共和黨分支副主席菲莉絲·斯帕克斯説:“這一次,特朗普在面對全體美國人發表演講,而不僅僅是他的支援者。”

  【被迫“變身”?】

  真正透明政治網站近期多項民調的平均數字顯示,特朗普的支援率為44%。對于一名新上任的總統而言,這一數字屬于偏低水準。

  有分析人士因而猜測,特朗普或許是被迫在演講中掩飾自身真實風格,畢竟,在上任之初,特朗普推行新政屢遭阻力:針對難民和西亞北非7國公民的入境禁令被聯邦法官叫停,沿美國與墨西哥邊界建“隔離墻”的政令引發墨西哥強烈反對,兩名內閣部長人選放棄提名……今後,特朗普政府在推動國會立法時必將面臨共和黨“建制派”牽制,也將受到民主黨人的挑戰,而特朗普在此時收斂鋒芒不啻為務實之舉。

  28日晚在演講中,特朗普多次呼吁“團結”,但民主黨議員多數時間靜靜坐著,與不時起立鼓掌的共和黨議員形成鮮明對比。

  數十名與會民主黨女議員一身白衣,以示捍衛女性權利,暗諷特朗普曾對女性發表不敬言論。一些民主黨男議員則在西裝前胸別著“保衛我們的醫保”藍色徽章。

  當特朗普呼吁國會兩黨立法廢除並替代前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的醫療保險改革法案時,共和黨議員全體起立,報以熱烈掌聲,而民主黨議員不理不睬。當特朗普抨擊“奧巴馬醫保”時,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南希·佩洛西頻頻搖頭……(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熱點問答:首次國會演講 特朗普説了什麼?
    與就職演説相比,特朗普在國會演講中更多傳遞了“團結”和“樂觀”的訊息。
    2017-03-01 20:42:41
  • 國際觀察:特朗普首次國會演講“內外有別”
    當地時間2月28日晚,美國總統特朗普首次面對全體國會議員發表演講。他在演講中提出了一係列涉及國內發展的計劃,在外交方面則著墨不多。
    2017-03-01 19:48:54
  • 外媒:特朗普與勒龐聯手發動“大西洋反革命”?
    未來的歷史學家某一天會撰寫關于21世紀初“大西洋反革命”的歷史嗎?這有可能,如果繼唐納德·特朗普去年11月當選美國總統之後,法國極右翼國民陣線領導人馬琳·勒龐今年5月贏得法國總統大選的話。聖戰恐怖主義近期在法國造成的死亡人數比美國要嚴重得多— —過去18個月法國遭受了3次可怕的襲擊,次發生在巴黎,次發生在尼斯。在特朗普掌權美國、英國正在脫離歐盟的背景下,移民的選擇似乎越來越少。
    2017-03-01 16:10:04
新聞評論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春鳥鬧花枝
    春鳥鬧花枝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99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