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羅馬尼亞喜迎迎春花節
2017-03-01 14:00: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2月28日電(記者林惠芬)每年的3月1日是羅馬尼亞傳統的迎春花節。在這個象徵春天到來的日子裏,男士們按照習俗要購買用紅白絲線點綴的飾品送給母親、姐妹或女朋友、女同事,祝福春天美好、幸福安康。

  這幾天,布加勒斯特的農民博物館、鄉村博物館等舉辦豐富多彩的迎春花節飾品展,商店、超市、地鐵站、街頭……到處都出售各種各樣的迎春花節飾品。迎春花節從最早男士贈予女士小花演變成贈送小飾品、小禮物,如今,女性之間也可以相互贈送。無論是鮮花、飾品還是小禮物,所贈物品都必須要用紅白絲線裝飾。“祝您春天快樂!”“迎春花節快樂!”是最近幾天最頻繁的祝福和問候。

  為慶祝迎春花節和三八婦女節,布加勒斯特市政府今年首次舉辦仁愛之都活動,在為期十多天的時間裏,市民們可以購買傳統工藝品,參觀各種民間制作,還可以觀看文藝演出,希望借此喚起人們對傳統習俗的重視。

  關于迎春花節的起源有一個美麗的傳説。太陽化作一個美少女下凡人間,卻被一個惡魔偷走,藏在他的宮殿裏。一位年輕的勇士贏得了與惡魔決鬥的勝利,成功解救了美少女。太陽又冉冉升起,但年輕的勇士因重傷倒在血泊裏,再也沒有站起身來。地面上的白雪被他的熱血融化,人們驚訝地發現,地面開出朵朵報春的雪鈴花。從此,人們用紅白絲線將花朵係在胸前,以紀念那位年輕的勇士。紅色寓意美好和對勇士的熱愛,白色則代表人們對報春花——雪鈴花的喜愛。

  其實,迎春花節早在羅馬尼亞人的祖先達契亞人時代就開始慶祝了。“迎春花”一詞有“三月”的含義,所以也被叫作三月節。相傳,達契亞人將3月1日定為一年的開始,是十分重要的日子。達契亞人慶祝三月節的飾品是一枚用繩線係挂在脖子上的打洞的硬幣,佩戴者一直要等到果樹開花才能摘下,然後將硬幣挂在開花的樹枝上,由此認為新的一年將會像開了花的果樹一樣美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春鳥鬧花枝
    春鳥鬧花枝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5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