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居心叵測!日本要倣效韓國引入“薩德”?
2017-02-27 06:5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23日,韓國民眾在首爾的樂天百貨前舉行集會,反對樂天集團向韓國國防部出讓土地部署“薩德”係統。 新華社記者姚琪琳攝

  “薩德”攪動了韓國朝野上下:執政黨和在野黨爭執不下,民眾多次大規模集會要求撤回布署決定。正在韓國因“薩德”而困擾時,日本卻匆匆表態,將彈道導彈防禦計劃提上討論日程,包括是否部署美軍“薩德”反導係統。

  韓國安保人權專家鄭旭植(音譯)曾在《關于“薩德”的一切》一書中寫道:部署“薩德”,此舉對韓國國家利益可謂百害而無一利。已有前車之鑒,日本卻依然我行我素。效倣韓國引入“薩德”,日本打的是增強軍力、加強美日同盟的小算盤;殊不知,以鄰為壑,很可能將得不償失。

  謀劃已久 布署只是時間問題

  據日本《産經新聞》報道,自民黨已設立“彈道導彈防禦研討組”,並打算在今年春季初步做出結論,還將在2018財政年度預算申請中有所反映。

  這並非日本第一次大張旗鼓地為引入“薩德”造勢。事實上,日本對這一係統的興趣由來已久。

  日本媒體稱,2008年“薩德”在美國本土投入使用,僅一年後,防衛省就討論向美國採購“薩德”事宜,著手研究這一係統的技術性能和運作成本;2014年,日本本土部署了兩處“薩德”係統同款的X波段雷達;2016年,防衛省已開始研究引進這一最尖端陸基反導係統“薩德”。

  日本國內此前普遍認為,該國即使引進“薩德”,也將是5年中期防衛計劃2018年結束後的事情。但日本NHK電視臺此前報道稱,在中韓就韓國部署“薩德”問題關係緊張之際,日本防衛省也做出決定盡快討論是否引進“薩德”。報道還指出,防衛省的這一決定意味著引進“薩德”的時間有可能提前到2018年之前。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認為,日本部署“薩德”是只是時間問題。

  安全為幌 加強軍力才是真實目的

  朝鮮本月12日試射“北極星2”型陸基機動式固體燃料導彈後,日本自民黨便“抓住時機”,為引入“薩德”大做文章。

  應對朝鮮日益加劇的“導彈威脅”是日本慣用的説法。呂耀東認為防范朝鮮只是一個借口,並不是其主要目標,從軍事技術角度來説,日本考慮引入‘薩德’係統是為了彌補國內現有兩層反導體係的漏洞,構建更為完善的三層反導體係,以此來強化對周邊國家的威懾。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員霍建崗也表示,通過引進‘薩德’,可以讓日本的軍備更完善,也讓其離軍事大國更進一步。

  其實,“薩德”僅僅是日本軍事擴張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日本軍費連連上漲。2017年日本防衛預算為5.1萬億日元(約合3081億元人民幣),連續5年增加、數額連續2年超過5萬億日元,創歷史新高。而與防衛費“五連漲”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日本政府不惜壓縮社會福利支出,擠壓民生供養軍費。

  此外,通過新安保法、解禁集體自衛權、修憲勢力蠢蠢欲動等行徑都是安倍政權擴充軍備、沿著右傾道路朝向“正常國家化”狂奔執念的具體體現。

  得不償失 變相再交高額“保護費”

  據日媒報道,日本若要引入“薩德”,可能要花費數千億日元。這對日本而言,是獲得反導技術的機會,也是進一步鞏固美日同盟的好時機;對美國而言,則可變相提高“保護費”。

  軍事專家尹卓指出,安倍此時提出引進“薩德”,美國可能會考慮出售。因為美國現在急于讓日本提高“保護費”,但日本方面恐怕很難做到,只能通過購買更多美國裝備的方式來變相實現。

  不過,日本未必花錢就能辦成事。在係統操作的問題上,日本和美國可能還將存在分歧。日本希望美國不僅“授之以魚”,而且還能“授之以漁”,但這如意算盤未必能實現。

  “薩德”是一款高端的末段高空區域防禦係統,比“愛國者-2”、“愛國者-3”的技術含量要高得多;另外,其末段攔截彈頭也非常先進,包含了很多美國並不想轉讓給日本的核心技術。

  據悉,即將部署在韓國的“薩德”係統將完全由美軍操作,韓國僅提供場地。此前,美國在技術領域一直對日本有所保留,“薩德”在日本部署後,美國是否能完全開放技術尚未可知。

  雖然引入“薩德”目前還在討論階段,美日之間也可能為此長時間討價還價。然而,日本一旦部署“薩德”,很可能威脅到東北亞一些國家的利益,中國和俄羅斯將首當其衝。

  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認為,日本部署“薩德”對中俄正當安全利益和戰略利益造成損害,中俄應從加強自身防禦能力和提高戰略水準方面予以抵制。(文字來源:新華網、環球網、人民日報海外版、央視網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相關新聞
  • 韓媒:韓美欲在韓新政府上臺前完成“薩德”部署
    參考消息網2月6日報道韓媒稱,韓國國防部長韓民求與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2月3日上午參拜了韓國國立首爾顯忠院。韓美兩國決定,爭取在韓國新政府成立前完成駐韓美軍部署末段高空區域導彈防禦係統(THAAD,簡稱:薩德)。
    2017-02-07 07:44:57
  • 樂天在華停業是遭報復?韓媒:經營不善無關“薩德”
    參考消息網2月7日報道韓媒稱,韓國政府消息人士6日透露,近期中國政府加強《反壟斷法》執行力度並非針對韓國,樂天超市在華門店停業、韓法務部未給境內孔子學院部分中國講師發放簽證一事與“薩德”入韓事宜毫無關聯。
    2017-02-07 01:52:07
  • 民調:逾半數韓民眾認為部署“薩德”係統為錯誤決定
    記者 李小飛】韓國《韓民族新聞》2月6日報道稱,韓國內一項民調顯示,逾5成韓國民眾認為將“薩德”部署在半島的決定是“錯誤”的,但“應在下屆政府重新探討”的意見佔比僅為37.5%。
    2017-02-06 16:52: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496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