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擔負北約七成開銷 美國催盟國漲軍費
2017-02-18 07:19:4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現狀:哪家“地主”也沒有“余糧”

  在北約各國中,美國的軍事實力一直佔壓倒性優勢。目前,美國擔負著北約接近70%的開銷。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2016年4月的最新統計,美國2015財政年度軍費支出約5960億美元,超過其他北約盟國的總和,佔GDP的比重約3.3%。北約估計,美國2016財年的軍費開支佔GDP的比重為3.61%。

  其他北約國家中,只有英國(2.0%)、法國(2.1%)等國達到2%的標準,相比之下,德國(1.2%),加拿大(1.0%)、意大利(1.3%)和西班牙(1.2%)要想達標,國防預算需翻番,盧森堡甚至要漲4倍。

  在世界經濟普遍不景氣的情況下,要短期內在財政安排上對國防預算作出如此重大的調整,對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許多歐洲國家的民眾對增加軍費非常抵觸。

  英國國防大臣邁克爾·法倫説,馬蒂斯似乎對英國關于制定一個路線圖的建議比較感興趣,“讓大家承諾每年增加一定額度,以保證最起碼的誠意”。

  “這並不意味著美國在要求歐洲增加防務開支。”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強調,北約各國早在3年前就同意在今後幾十年內增加軍費開支,“我個人歡迎各種壓力、各種支援來促成實現這一目標”。

  專家認為,盡管特朗普政府致力于“美國優先”,北約作為美國全球安全政策的基石和歐洲集體防衛的基石,不大可能發生根本性變化,但美國的北約歐洲盟友不可避免將更多地承擔安全責任,尤其是在軍費問題上對美國的要求不能再像從前那樣置若罔聞。

  (新華社專特稿)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三亞木棉美麗綻放迎客來
    三亞木棉美麗綻放迎客來
    蘇州保潔員地鐵站被強吻:保潔換成大爺
    蘇州保潔員地鐵站被強吻:保潔換成大爺
    韓國最大海運企業韓進海運宣告破産
    韓國最大海運企業韓進海運宣告破産
    領略印度航展之美
    領略印度航展之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4843331